行政長官在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成立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成立儀式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秦剛部長(外交部部長)、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簽署方代表、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孫勁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跟大家一同見證並祝賀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成立。首先,我感謝中央政府和《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簽署方共同選擇在香港設立籌備辦公室。我感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王毅先生就辦公室的成立發出賀信,也感謝各位簽署方的代表以視頻參與今天的儀式。
   
  國際調解院由中國和多個國家共同發起建立,將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並為解決國際爭議提供一個新平台。
   
  籌備辦公室落戶香港法律樞紐,具有標誌性意義。舉辦今天活動的法定古蹟,曾經是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所在地,現在與附近位於香港核心商業區的一些建築物共同構建成香港法律樞紐。這個法律樞紐由香港本地、地區性和國際性法律相關組織使用,籌備辦公室也將設於法律樞紐內,與其他組織發揮協同效應。
   
  我認為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充分體現三個特點。第一,體現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辦公室的成立確立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發展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辦公室的工作成果也將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優勢,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積極推展香港與其他國家,尤其「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專業服務和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
   
  第二,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不但得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力支持,同時繼續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發展空間廣闊。
   
  第三,體現香港專業服務能為全球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作出的貢獻。香港的法治評分在亞洲位居前列,法律制度穩健,擁有優秀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是全球受歡迎的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香港必定能為國際調解院的成長提供最佳的土壤。
   
  香港特區將積極參與推展建立國際調解院,作為以調解解決國際爭議的國際組織。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籌備辦公室,開展和組織國際公約談判和建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工作。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正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幾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經歷三年多的疫情衝擊,香港現在已經與內地全面通關,與世界也全面開放接軌。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今天舉行成立儀式,正當其時,我有信心辦公室將為國際爭議解決服務開展全新的篇章,實現全新的飛躍。
   
  最後,我祝願籌備辦公室的工作順利,也祝願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