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感謝申訴專員公署就「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發表調查報告。在報告中,申訴專員向食環署提出了六項建議,食環署全數接納,正積極跟進,並已在打擊店鋪阻街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六日)說:「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觸及多項法律條文,需要跨部門協作處理。我們感謝申訴專員詳細審視了各相關部門的工作,肯定了食環署近年為改善有關情況所作的努力,並提出改善建議。」
 
  去年七月,政府成立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正是打擊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導致阻街。就此,食環署和警方由去年十月開始陸續在全港各區採取了超過500次聯合執法行動,並取得理想成效,獲得地區各界人士的支持和正面評價。現時,多區的店鋪阻街情況已見顯著改善,當中包括申訴專員在報告中提及的部分阻街黑點,例如荃灣河背街及川龍街,以及北角春秧街。
 
  發言人說:「雖然打擊店鋪阻街的工作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但食環署會繼續聯同警方嚴厲執法,同時會積極跟進申訴專員的建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執法成效。」
 
  此外,申訴專員亦建議環境及生態局及食環署考慮修訂與打擊店鋪阻街相關的法例,包括提高罰則及研究賦權食環署人員移除及檢取阻街貨物等。環境及生態局已展開相關法例檢討,並已就提高店鋪阻街的定額罰款金額及票控最高罰則完成公眾諮詢,局方會在法例檢討中充分考慮申訴專員的其他法例修訂建議。
 
  發言人補充說:「要長遠解決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問題,商戶及市民的配合十分重要。食環署及相關部門會繼續透過宣傳教育,提升商戶及市民的守法意識。」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六日)表示,食環署和警方由去年十月開始陸續在全港各區採取了超過500次聯合執法行動,並取得理想成效。圖示荃灣河背街的情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六日)表示,食環署和警方由去年十月開始陸續在全港各區採取了超過500次聯合執法行動,並取得理想成效。圖示北角春秧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