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結果
*****************
  申訴專員公署(公署)今日(二月十六日)發表「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主動調查報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感謝公署對環保署透過推出收集及回收服務,從源頭減廢以減少非法棄置的工作成果的肯定。環保署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與其他相關部門和持份者通力合作,以及加裝攝錄機監察非法棄置廢物的黑點,致力改善環境衞生,並會持續不斷地檢視措施及成效。

  就報告中建議進一步提升本地回收發泡膠箱能力,環保署表示由於發泡膠箱重量輕但體積大,即使把大量發泡膠箱回收處理後亦只可以製成少量塑膠原料,加上發泡膠廢物或已被污染或夾雜其他雜質,一般情況下發泡膠的回收效益相對低,因此循環使用、從源頭減廢為優先處理方法。

  二○二二年年初起因疫情關係,運送內地供港蔬菜水果的發泡膠箱未能運回內地作重複使用,導致大量發泡膠箱囤積於社區造成街道阻塞和衞生問題。把大量的棄置發泡膠箱送往廢物轉運站亦嚴重影響站內的正常運作。為應對該緊急情況,環保署在二○二二年年初透過廢物轉運站聘請承辦商提供發泡膠箱回收服務。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亦聯絡了數間本地回收商,並得到其他非政府組織及私人企業的協助,加大了回收處理發泡膠箱的能力,把整體的回收處理能力由以往不足一公噸提升至約每日十二公噸。至今共回收了約2 500公噸發泡膠箱,而因二○二二年年初疫情影響暫時存放於不同地點(例如副食品批發市場及街市)的發泡膠箱都已被處理。
 
  隨着內地於二○二三年一月八日起恢復正常通關,每天供港蔬菜水果等物資使用的發泡膠箱已逐步恢復以往安排運回內地循環再用。廢物轉運站、公眾街市及副食品批發市場所接收的廢棄發泡膠箱的數量亦逐步減少。環保署會在合乎成本效益和平衡業界長遠發展的情況下,通過支持本地發泡膠回收技術發展提升作業效益,並與業界協調及加強跨部門協作,合力防止發泡膠箱堆積的問題。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