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發展中醫藥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浩然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答覆︰

問題: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於二○二二年十一月發布了《「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提出「持續推動中醫藥業務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也於同月成立,着力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推動本地中醫藥信息化的舉措為何;

(二)有否就香港中醫藥信息化進程,尤其是檢測科研及商品貿易兩方面,與內地的相關情況進行分析,並探討如何與內地協同發展;及

(三)目前是否已有中醫藥產業的發展規劃,以探討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加強與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中醫藥產業上的合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謝謝主席和李議員。

  中醫藥作為香港醫療體系重要的一部分,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包括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中醫服務及中藥產業等多方面的發展,希望可以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目的是融入國家的中醫中藥發展大局。因此,政府過往一直鼓勵中醫藥界在不同層面加強科技應用,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從而提升服務質素、營商效率及推動產業發展。

  其中,《「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當中提及以數位化、網絡化、智能化促進中醫藥行業轉型升級,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品質的發展。就這數方面,我們均已有不同的發展。

  在中醫方面,如果我們想將中醫的服務數據化,再用作日後分析,或可用作人工智能以提升服務質素,我們首先要有足夠的數據,以及有一個平台收集這些數據。在這個層面,第一件事就是首先要將中醫中藥的術語標準化,變成在互通系統內可以用作溝通的資料,這方面便是推動中醫藥信息化、數字化過程中的重要工作。我們一直以來與中醫藥界保持溝通,並成立了相關的標準化專案小組協助制訂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中醫臨床及中藥術語表,在過程中亦有參考本地及內地所使用的術語。

  第二件事是有一個互通的電子平台可以用作溝通。政府委託醫院管理局,開發了一套名為「醫承通」的中醫診所臨床管理軟件,支援中醫診所的日常行政及臨床管理,並推動中醫診所與醫健通連接,讓中醫藥臨床資料可以互通。

  另外,將來的中醫醫院的系統亦會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標準化的中醫藥詞彙為基礎,方便日後作數據配置和紀錄互通。另外,中醫醫院將會是一間智慧型的醫院,相信會採用很多嶄新的科技推動中醫藥。

  至於中藥方面,我們集中於高品質的發展。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檢測中心)其實致力利用先進科技,透過科研,研發了一系列國際認可的中藥及相關產品參考標準及檢測方法,加強業界對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

  除了推展多項中藥鑑別研究、指標成分分析及檢測方法相關的研究項目外,檢測中心亦積極落實中醫藥資料資源的創新應用,並正構建「數碼化中藥資料平台」,當中包括將實物中藥標本分階段數碼化,製作成數字藏品,並透過科學分析建立中藥材和基原物種之間的遺傳可溯源性。有關工作能為業界提供全面及專業的中藥鑑定信息,有助提高業界在採購中藥時的鑑別能力。衞生署亦應邀派員參加了中國中藥協會中藥數字化專業委員會的會議,加強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藥品檢測研究院和專家在中藥標本及鑑定數字化方面的研究和合作,促進傳統中藥和數字化的融合。

  檢測中心的中藥檢測、科研、培訓和國際交流工作亦得到內地有關部委及科研機構的支持。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及其他科研機構一直協助檢測中心推展香港中藥材標準,即「港標」的研究工作,以進一步完善中藥材參考標準。檢測中心在去年亦首次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邀請,參與「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調查香港的中藥資源情况,以配合建立全國中藥資源普查成果數據庫。檢測中心的中藥標本館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監局)的協助下建設而成。我們也很高興獲藥監局贈送珍貴及具代表性的中藥標本作展示。

  除此之外,政府亦在其他方面推動中醫藥服務信息化,包括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業界購置電腦硬件和相關軟件、藥物物流管理、交易及配發紀錄等系統,並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超過40項證明書或牌照申請相關服務推出電子化申請及領牌服務,以方便業界。

  香港一直背靠祖國,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方針下,我們一直積極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的藍圖下的角色。其中,香港傳統外用中成藥現時亦可透過簡化審批程序在內地註冊及銷售,便利香港中成藥製造商可以開拓新市場,長遠亦為香港中成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亦提出,我們將與香港中醫藥界共同建構整體中醫藥發展藍圖,為整體發展及長遠規劃訂立短、中及長期目標及相關建議。其中一個議題正是要探討中醫藥產業發展,當中涵蓋行業規管情況、產業發展方向、如何便利營商及開拓銷售市場等。

  同時,我們會繼續聯同中醫藥界深化香港與內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際的中醫藥協作,積極融入國家中醫藥發展大局,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利用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中醫藥信息化、現代化及國際化。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