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遠程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答覆︰

問題:

  據悉,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於一九九八年開始透過視像會議系統為少量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有限度的遠程視像診症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現時是否仍有提供上述診症服務;如有,過去五年,每年提供的診症次數,以及該服務由哪些醫院聯網和醫院提供;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醫管局將會更廣泛採用視像會診,以改善病人體驗,當局有否計劃將視像會診擴展至更多安老院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雖然香港醫務委員會已公布了《遠程醫療實務道德規範指引》及相關的「常見問答」,但仍未能夠釋除醫護界對提供遠程醫療診症服務要承擔額外法律責任風險的疑慮,當局有否研究就遙距醫療服務立法,以釐清相關的法律責任問題;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謝謝主席,亦感謝黎議員的提問。

  醫管局(醫院管理局)一直以各種方法提升服務質素及病人體驗,當中包括善用科技,尤其遙距醫療是其中一個重點發展方向。醫管局近年積極推行遙距醫療,讓合適的病人無須前往醫院或專科門診,便可得到服務。除了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為確診病人提供遙距診症外,醫管局亦已在不同的專科門診、護士診所、專職醫療服務及外展服務引入遙距醫療服務。 

  醫管局一直都有不同的服務支援安老院舍的病人,其「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提供外展服務,小組會親自定期前往安老院舍,為病情較重、較複雜,但因行動不方便而未能到專科門診覆診的院舍病人提供服務。同時,他們亦會加強訓練和教導照顧者如何照顧院舍的病人。除此之外,「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亦會按病人的臨床需要及實際運作情況,提供遙距診症的醫療及護理服務。

(一)醫管局一直都有提供遙距醫療服務予安老院舍的病友,七個聯網都有提供。而自二○二○年年初,香港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轄下所有醫院聯網均按需要加強這方面的服務。於二○二二年四月至十二月為止,「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已提供遙距診症服務合共約47 000人次,其中包括新冠疫情期間加強的安老院舍支援服務,這服務亦涵蓋資助及私營安老院舍。

(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遙距醫療服務在政府、醫療服務提供者和病人的支持下逐漸普及。個別私家醫院和醫療機構亦有為病人和新冠感染人士推出遙距醫療支援服務。在那個非常時期,病人可以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接受醫療服務,同時有助減輕醫院和診所擠迫的情況。

  有見及此,在善用科技的大前題下,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遙距醫療服務,以改善病人體驗。就此,醫管局逐漸將遙距診症應用於合適的非新冠病毒病臨床服務中,包括一些專科門診服務。現時,醫管局正透過HA Go流動應用程式及供醫護人員使用的臨床管理系統,試行提供遙距醫療服務。哪些是合適的病人?醫管局會視乎病人的病情穩定性,病人無需進行一些臨床檢查而仍然需要在香港覆診,就可以接受遙距診症服務。我們亦留意到其實遙距醫療是有其局限,未必適用於所有病人或所有病況。例如病人需要醫生檢查,或需要進行一些測試,例如抽血或造影,就必須前往醫院或診所。若病人身處外地,香港的醫生如沒有當地的執業牌照,其實是不能合法地提供醫護服務。

  醫管局會定期檢討遙距診症的應用效果,包括改善遙距診症的臨床工作流程,令它更切合病人的需要和更符合成本效益。政府亦會繼續與醫管局探討更多發展遙距醫療的機會。另一方面,在發展基層醫療及為其提供支援的相關醫健通系統時,政府亦會進一步研究提供遙距醫療服務的可行性及如何為遙距診症使用者提供更便利的機會。

(三)至於指引方面,醫委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在二○一九年十二月發出《遠程醫療實務道德規範指引》(《指引》),目的是讓醫生在提供遠程醫療時,不會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必須遵守的專業守則(《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守則》)。這個《指引》涵蓋的範圍很廣,例如醫患關係、病人私隱、如何可以有效保留醫療紀錄等都有所涵蓋。如醫生違反這《指引》,有可能也違反了專業守則,醫委會會對其採取紀律行動。醫委會於去年三月亦就《指引》推出《常見問答》,假如醫生要提供遠程醫療,會有多些參考,希望藉此確保遠程醫療服務符合質素及安全。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尤其需要遙距醫療服務的市民大幅增加,政府去年三月特別邀請醫委會向業界解釋《指引》的內容及醫委會的立場,以釋除各界對為新冠患者提供遙距醫療服務的疑慮。

  因此,所有本港的註冊醫生在提供遠程醫療時,基本上是按《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依歸,就不同情況以專業判斷病人是否適合接受遠程醫療服務。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遙距醫療服務在香港的推展及普及情況。在有需要時,我們會採取適當措施,進一步推動有關發展。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