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說好中國和香港特區故事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提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以及「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有意見認為,香港特區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又是中西文化匯聚之地、與世界接軌,因此有必要善用此優勢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特區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提升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職能,加入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特區故事的工作要求,並就有關工作制訂績效指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現時如何利用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全球辦事處網絡及人脈,致力提高全球對中國發展和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獨特優勢的認識;及

(三)政府會否培訓更多愛國、有能力的人才加入國際機構,或透過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的國際事務培訓並讓他們參與更多國際事務,藉他們於國際舞台加強為中國和香港特區發聲;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仲尼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公務員事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為推動宣揚中華文化及在海外推廣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的成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每年預留專款及透過駐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資助香港藝團/藝術家在海外舉辦文化藝術活動。

  駐海外經貿辦一直致力於不同平台,向海外各界人士說好香港故事。香港已重回國際舞台,各駐海外經貿辦會加強推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及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無限機遇。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已就說好香港故事方面的工作提出績效指標,當中,經貿辦將提升各項推廣活動,二○二四年達至的相關次數較二○二二年增加20%。

(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為香港旅遊業發展定下指導性方向。憑着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和連繫內地與全球城市的橋樑的優勢,香港旅遊發展局透過15個遍布內地、亞洲、澳洲、歐洲和美洲的全球辦事處,向客源市場的旅客說好香港故事及宣傳香港中西文化交匯的獨特體驗,包括精彩的藝術文化活動及景點,以及多元的餐飲、傳統及文化體驗等。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亦會繼續通過其全球50個辦事處,以及與環球香港商業協會聯盟分布於36個國家及地區的47個海外香港商業協會合作,推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宣傳香港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的營商和投資機會,推動本港成為雙向環球投資、貿易及商業樞紐。隨着全球疫情緩和,貿發局已準備在內地及海外開展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五月於廣東舉辦「粵港合作周」、七月於泰國舉辦旗艦活動「成就機遇‧首選香港」等。

(三)公務員事務局一直透過不同類型的培訓及交流活動,擴闊公務員的國際視野,以及促進他們與其他地區人員的經驗交流,向世界說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

  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學院(學院)自二○二一年十二月開始,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公署)合辦國家外交事務培訓,為高級公務員每月舉辦一場講座,由外交部的相關司局負責人主講,內容涵蓋不同主題,包括「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共創香港美好未來」、「中國與東盟、日、印等周邊國家關係」、「中美關係」、「加強國際傳播,講好中國故事」等,以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及國家外交政策的認識,從而在處理有關範疇的工作時更好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現已成功舉辦12場講座,參加的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接近3 200人次。學院計劃與特派員公署在二○二三年繼續合辦外交事務講座,加深公務員對相關課題的認識。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和公務人員的培訓工作,致力創造條件讓年青公務人員走出香港,放眼世界。在中央政府支持及特派員公署的協助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於二○一九年首次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United Nations 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 Programme)方案(JPO方案),派出五名獲外交部推薦的特區青年公務人員參與。他們在任內表現出色,獲得聯合國方面的高度評價,並自去年起陸續完成任期。特區政府亦於二○二一年底開始與特派員公署展開派出第二批青年公務人員的工作,順利選出共12位青年公務人員,並成功獲外交部推薦參與JPO方案。他們將以中國人員身分在今年初起陸續到聯合國位於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奧地利維也納及肯尼亞內羅畢辦事處出任不同職位。我們期望他們能在國際舞台發揮所長,擔任國家和世界的橋樑,並肩負起香港特區代表的角色,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宣揚香港的實力、力量、魅力和競爭力。

  公務員事務局亦會派遣公務員暫駐區域或國際組織,例如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及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等,並安排有潛質的中高級公務員到著名院校修讀高級行政管理課程,以擴闊他們的視野。惟由二○二○年起因疫情關係,未能安排公務員到外地進修。我們會持續評估同事的培訓需要,適時為同事安排合適的培訓發展機會。

  除了公務員事務局和轄下的公務員學院為各級公務員安排的外地培訓及交流活動,個別部門或職系亦會因應其發展需要,自行安排員工到外地進修或交流。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