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今日(日內瓦時間二月十五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當中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報告。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傅小慧在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中文譯本):

主席、各位尊敬的委員:
 
  香港自一九九七年起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我們一直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事實證明,這是確保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的最佳制度安排。
 
  縱然過去社會上出現動盪,但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及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香港特區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市民的日常生活回復平靜穩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的保證下,香港市民可繼續享有合法的權利和自由。
 
  穩定促進繁榮。香港繼續是國際的融資平台,二○二二年首次公開募股集資額超過130億美元。我們的金融市場依然蓬勃。在去年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再次獲得肯定。
 
  政府也非常重視改善民生。
 
  在勞工方面,我們致力推廣就業、維護勞工參加及組織工會的權利、改善僱員福利,以及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僱傭權益。此外,我們正展開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機制的研究。在我們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下,我們近年大幅改善了現金援助,以照顧有需要的人士。
 
  解決住屋需求是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已採取一系列策略,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推高公營房屋供應量,縮短公共租住房屋輪候時間。
 
  面對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日益普遍的情況,我們在不同方面取得了進展,包括推廣基層醫療、改善公營醫院服務、增加醫護人手,以及提升精神健康水平。
 
  西九文化區已成為國際矚目的文化新地標。我們致力培育多元人才及推動藝術和創意產業,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會善用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中給予香港的強大支持,全力把握這些機遇,並在「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下向前邁進。謝謝。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