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醫院管理局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於去年初將部分普通科門診診所轉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指定診所,並為COVID-19確診者提供遙距診症服務。該等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該等診所及服務)已由本年一月三十日起停止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等診所及服務運作期間,平均每日的預約數目為何,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次透過手機應用程式「HA Go」及電話預約;在透過電話預約的人次當中,有多少人次是透過「關愛預約專線」預約,以及每間指定診所的電話預約系統提供多少條專線接聽預約來電;
 
(二)是否知悉,該等診所及服務運作期間的總服務人次,以及當中由醫生於指定診所診症及遙距診症的病人人次分別為何;有多少人次屬於透過關愛預約專線預約的較高風險患者,以及每名較高風險患者和非高風險患者由預約至接受診治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何;
 
(三)是否知悉該等診所及服務的總營運開支為何;
 
(四)有否評估該等診所及服務的具體實施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會否因應疫情的變化重啓該等服務;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出,本港遙距診症服務具有較大發展潛力,可作為診治普通病患者的可行方案,政府會否總結為COVID-19確診者提供遙距診症服務的相關經驗,並將遙距診症擴展至其他醫療服務,以推動本港遠程醫療的發展?
 
答覆:
 
主席:
 
  就陳沛良議員的問題,經徵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為加強支援社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士,醫管局由二○二二年二月中起啓動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指定診所),並於同年七月底開始為社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士提供遙距診症服務。因應政府於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的新措施,由於感染人士已無需接受隔離及可以自行出外求醫,醫管局早前為隔離感染人士提供的指定診所服務及遙距診症亦已於同日停止服務。
 
(一)及(二)於指定診所啓動期間,感染人士可透過醫管局一站式手機程式HA Go內的「預約遙距診症/指定診所」功能或致電相關的指定診所,預約指定診所的診症時間,較高風險感染人士(包括70歲或以上長者、五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周或以上的孕婦,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亦可致電相關指定診所的「關愛預約專線」預約醫生診症服務;而有意接受遙距診症服務的感染人士可透過HA Go預約遙距診症服務。一般而言,病人透過手機程式功能或電話預約,會獲提供同日或翌日的最早診期。自二○二二年二月中至二○二三年一月底,醫管局的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一共為超過511 600人次提供醫生診症服務,當中約130 100人次為五歲或以下或70歲或以上的較高風險感染人士。就指定診所而言,各指定診所共為超過296 600人次提供醫生診症服務,當中約88 000人次為五歲或以下或70歲或以上的感染人士。至於遙距診症則為超過214 900人次提供服務,當中約42 100人次為70歲或以上的感染人士。而在整體服務人次當中,超過67 500人次為經「關愛預約專線」預約服務的較高風險感染人士。
 
(三)為照顧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士及其他病人的整體需要,醫管局需要因應疫情發展靈活調撥人手調節各項服務,因此暫時未能提供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之相關營運開支。若按照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診症成本估算以作參考,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的基本營運開支約為三億元,當中並未包括其他額外開支,例如加強執行感染控制措施、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所需的配置、為感染人士診症流程上的額外人手及支援、處方予合適患者的新冠口服藥物及藥物配送服務等相關成本。
 
(四)指定診所服務及遙距診症有效支援社區感染人士,尤其病徵輕微的人士的醫療需要,為分層分流治療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使醫管局公立醫院能集中力量照顧需要住院的感染人士,並從而加強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及負荷力。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醫管局已加強服務持續支援社區的感染人士。現時,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感染人士提供治療。醫管局亦預留診症名額供較高風險的感染人士預約。他們亦可致電醫管局支援熱線1836115。另外,醫管局亦已加強外展醫療團隊對院舍感染人士的支援。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服務需求,並因應情況及需求調整服務,務求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五)醫管局一直致力善用科技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讓病人有更好的體驗,並提升服務質素。隨着科技發展,醫管局正積極推行遙距醫療,讓合適的病人無須親身前往醫院及診所,便可接受醫管局的醫療服務,這同時有助減輕醫院或診所擠迫的情況。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醫管局致力在可行的情況下重新調整各項服務模式,探討在不同工作流程中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繼續提供醫療服務。
 
  參考疫情期間的經驗,醫管局正透過HA Go及其他平台為合適的病人提供遙距視像診症服務,有關服務正於部分專科門診、護士診所、專職醫療服務及外展服務中實施。然而,遙距醫療有其局限,未必適用於所有病人或情況。例如病人需要接受醫生臨床檢查,就必須親臨醫院,以完成整個檢查程序。一般來說,醫管局會選擇病情穩定、不需要進行臨床檢查及身處香港的覆診病人進行遙距診症服務。
 
  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推行將遙距醫療逐步應用於合適的醫療服務,以期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政府亦會繼續與醫管局探討更多讓遙距醫療發揮效用的機會。另一方面,在發展基層醫療及為其提供支援的相關醫健通系統時,政府將進一步研究提供遙距醫療服務的可行性及如何為遙距診症提供更多便利。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