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的治療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永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超過90萬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康復者出現最少一個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症狀。有意見認為,COVID-19已成為本地的風土病,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患者數目會不斷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醫務衞生局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已向七項與長新冠相關的研究批出撥款,該等研究的名稱、內容及結果,以及研究機構的名稱為何;尚未完成的研究項目預計於何時完成;
 
(二)有否統計,過去六個月,每月有多少名市民因出現長新冠症狀分別到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求診;如有,有關症狀及持續時間為何;
 
(三)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二○年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特別診療服務),在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曾於本地確診感染COVID-19、但仍有COVID-‍19後遺病徵的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不多於10‍次的免費中醫內科門診,政府是否知悉,特別診療服務自推出至上月三十‍日(即撤銷發出隔離令的安排當天)的求診人數,以及每名求診者平均接受診治的次數為何;
 
(四)鑑於接受特別診療服務的人士需出示由衞生署發出的隔離令,但發出隔離令的安排已於上月三十日撤銷,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修訂該服務的使用要求,讓合資格市民可獲得該服務;
 
(五)鑑於特別診療服務將於發出隔離令最後一天的六個月後終止,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延續該服務,並與私營中醫協作以提供更多診治名額,從而滿足服務需求;及
 
(六)有否計劃針對長新冠的症狀、治療及調理身體等資訊,向市民進行廣泛的宣傳及教育?
 
答覆:
 
主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可能會受到病毒的中長期影響,統稱為「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簡稱「長新冠」)。政府致力為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護理和支援服務,亦支持多項有關「長新冠」的研究,以助制訂更佳的政策,支援康復者得到貼切的護理。
 
  就陳永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由二○二○年四月起,醫務衞生局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合共批出5.56億元撥款,進行70項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醫學研究項目,透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以至臨床及社區層面的研究。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
 
  為更了解「長新冠」在香港的影響,已有七項廣泛涵蓋「長新冠」相關題目的研究獲得撥款,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研究內容涵蓋從了解「長新冠」的臨床表現的患病率及研究各種生物標誌預測病情的重要性,以至對生理如肺部、心肺功能的影響及神經精神後遺症。此外,有些研究亦會評估不同類型的預防、治療和康復方案,包括口服微生物組配方、實體和全新遙距方式的心肺復康計劃、認知行為治療和靜觀心理計劃。
 
  這些研究為期二至五年,預計全部項目將在二○二六年下半年完成。部分早期研究發現已在二○二二年新聞發布會或在科學期刊發表。例如,一項研究報告心肺康復計劃有助2019冠狀病毒病倖存者的康復。另一項研究發現2019冠狀病毒病後的腸道菌群失調情况可持續多於一年並與「長新冠」徵狀有密切關係。亦有一項研究報告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一年後,出現的神經精神疾病的狀況。
 
(二)醫管局早前已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就「長新冠」的定義,開展匯集及分析「長新冠」醫療數據的工作。根據醫管局的臨時數字,由二○二二年八月十五日至二○二三年二月六日期間,約2 800名普通科門診病人被診斷出現「長新冠」情況,主要出現的症狀為持續咳嗽、呼吸困難及乏力。由於有關數據匯集及分析的工作仍在進行,現階段暫時未能提供進一步數字。
 
  政府未有統計涉及「長新冠」症狀向私營醫療機構的求診數據,現時私營醫療機構大多未有將病人醫療紀錄上傳「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令搜集有關數據有實際困難。
 
(三)至(五)醫管局於二○二○年在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於香港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完成隔離,但仍有新冠後遺病徵的合資格香港居民,按中醫師臨床判斷提供免費中醫內科診療服務。在第五波疫情下,中醫復康診療的服務需求急劇上升,醫管局亦迅速聯同中醫診所採取不同措施增加服務量,以應付有關需求。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中醫診所已為超過10萬名康復病人提供近44萬人次診療。
 
  18區中醫診所除了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外,亦有提供其他非政府資助中醫服務,以配合不同求診人士的醫療需要。政府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正式撤銷發出隔離令的安排後,有醫療需要的市民仍可到18區中醫診所求診。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服務需求,並與中醫診所協調調動資源,以在有需要時加強服務。
 
  醫管局一直配合政府推動中醫藥參與新冠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除了由醫管局推展為新冠確診者提供的中醫服務外,政府亦在不同層面及採用不同模式(包括電話諮詢熱線服務、外展或遙距診症及中藥配送服務等),全方位加強中醫藥的使用,並在第五波疫情下為確診、接受隔離/檢疫人士以至有後續復康需求的市民提供中醫藥支援,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由醫務衞生局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負責執行的「攜手齊心 - 中醫藥新冠復康診療計劃」已於早前推出,以回應康復者復康診療的需求。考慮到香港中醫藥業界資源主要集中於私人市場,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持分者密切合作,以為市民提供適切的中醫藥支援。
 
(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透過不同途徑提高公眾對「長新冠」的認知,並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預防「長新冠」。除了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提供有關信息外,中心亦透過不同途徑例如社交媒體、政府宣傳片、短片,以及醫學專家的訪問和講座等讓公眾認識「長新冠」對身體的影響及其預防方法。
 
  另外,醫管局臨床團隊會繼續根據求診者的病徵,識別有否「長新冠」的後遺症或持續病徵,以提供適切治療、復康支援和健康建議,同時按臨床需要轉介他們接受其他康復服務,例如不同專科、專職醫療的復康服務和心理支援服務等。
 
  中醫藥方面,中醫藥發展基金亦有資助業界提出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相關的培訓、推廣及研究項目的申請。部分獲資助項目透過刊物及短片,向市民推廣2019冠狀病毒病調治及復康方面的健康資訊及建議。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