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多管齊下應對香園圍口岸公眾泊車位的需求
*********************
  ​鑑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公眾泊車位需求殷切,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五日)表示,政府正致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調整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公眾停車場(管制站公眾停車場)的預約安排和泊車收費,及增加口岸附近的泊車位數量,以便利市民利用香園圍/蓮塘口岸往返內地及香港。
 
管制站公眾停車場優化措施
 
  政府產業署(產業署)經檢視管制站公眾停車場的泊車情況,決定推行優化措施,以確保該停車場的運作暢順,包括:

(一)管制站公眾停車場由二月十七日起,只接受經網上預約的車輛停泊,不再接受未經預約的車輛。預約系統會在二月十七日零時零一分起恢復運作;及

(二)為減少車輛停泊超逾其預約時段的情況,泊車收費包括額外泊車收費(即實際離場時間遲於預約離場時間)將作出調整。新收費將由二月二十四日起生效。新收費詳情可參閱附件。

增加泊車位的供應
 
  除了現有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公眾停車場外,政府亦致力促成在口岸附近供應更多停車場和泊車位。其中政府近年已處理若干毗鄰口岸的私人土地用作臨時停車場的規劃申請,現時已有私營停車場投入運作。政府會繼續積極處理類似的規劃申請及盡可能加快處理相關程序。此外,政府會探討在口岸附近合適的政府土地提供臨時公共停車場的可行性。
   
  長遠而言,政府會持續檢視該區的發展情況及泊車位需求,以探討增加永久公共泊車位的供應。
   
  香園圍/蓮塘口岸按照「人車直達」的概念設計和興建,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該口岸的交通和運輸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便利市民出行往返內地及香港。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