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聯同財庫局局長、商經局局長和勞福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副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非常高興聯同幾位局長一起參與第七次立法會前廳交流會。今日特別之處在於——我記得十一月和律政司司長到來時,香港尚未通關,當時議員提問的很多政策,我們都要留待通關後才能與大家分享有關計劃。今次是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以及向世界全面開放後的前廳交流會,所以今日局長就幾個不同範疇向議員交代香港在全面開放和通關後、在拼經濟、「搶人才」方面的一些規劃。在今日的交流會中,我看見無論是有關今次中東之行的成果、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和定位,以至教育、「搶人才」等方面,議員與局長之間都有熱烈討論和深入交流。我相信今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向各立法會議員交代在全面通關後香港在拼經濟、「搶人才」的最新情況。未來,我們當然會繼續與各位立法會議員加強溝通,希望這一年香港有更豐碩的成果。接着,我將以下時間交給幾位局長向大家匯報有關前廳交流會的情況。我先請丘局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大家好。在今日的前廳交流會,我與各位議員分享了中東之行的成果,向他們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與沙特阿拉伯展開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談判,並分享在中東之行期間簽訂了十多份合作備忘錄,亦介紹了我們如何向中東國家推廣大灣區的機遇,以及邀請中東的相關機構來港參與研究和參觀,以了解大灣區的整體運作和機遇。整體而言,議員對中東之行帶來的機遇表示歡迎,也希望我們加快與中東國家合作的跟進工作。多謝各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好。在今早的交流會上,我主要分享了我們中東之行的見聞,其實主題一定是發展,即如何能更加好地加深我們與中東地區的經濟合作。在這個大前提之下,我看到有三個大主題。第一是相互投資,面對一個資產多元化的趨勢,所謂diversification這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中東地區很多人士對於投資亞洲或投資中國很有興趣,香港可成為一個很好的平台。另一方面,第二個「D」是decarbonisation,是去碳化,香港已經是一個區域性的綠色金融樞紐,其實可給予中東(地區)很多機遇。我們已同意與UAE(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討論一個合作備忘錄,針對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第三個大趨勢,最後一個「D」是digitalisation,即數碼化,香港會成為一個區域或全球的創新科技中心,亦會給予很多中東資金投資的機會。環繞這三個主題:多元化、去碳化及數碼化,相互的投資機會很多,尤其是在綠色及科技方面。就此方面的功夫,我們後續都會加強,以加深今次訪問的成果,持續推動香港及中東地區在經濟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多謝大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早晨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參與前廳交流會,主要與議員討論招攬人才。第一部分大家都關注的是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高才通」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至今約七個星期,我向議員分享了七星期後申請數字剛超過一萬,已處理的申請約8 400宗、已批出的申請約7 700宗。我亦向議員提供較具體的分項數字,包括屬於高薪類別——即年薪超過250萬約佔申請總數六分一;世界百強大學畢業、過去五年有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申請約佔一半;百強大學畢業、較少工作經驗的申請約佔三分一。我亦向他們分享了接獲的申請以年輕人居多,三十歲以下約佔一半;若以五十歲劃線,則約百分之九十七的申請為五十歲或以下。

  我們亦有討論如何用好將設立的「人才服務窗口」支援來港人才,並討論如何用好本地人才,和分享了很多關於職專教育及在人力市場面對的挑戰。今日的討論很有用,當中有些具體項目我會進一步跟進,多謝各位。

律政司副司長:最後還有一點向各位匯報。今日出席前廳交流的各個司局的政治助理都全數到來,並且很主動向各位議員介紹各自所屬的(政策)局的工作,以及聽取議員的意見。我相信今日亦是一個很好機會,讓各位議員可以多認識以及加強與各司局的政治助理的溝通。接下來,看看各位傳媒朋友有什麼問題想問?

記者:副司長,雖然昨日行政長官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時間表沒有改變,但有議員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進入尾聲階段。現時的情況進展是否如議員所說?現時尚欠甚麼以致受阻礙未能提交立法會?第二想問孫局長,剛才提及人才問題,現時社會仍在積極討論。剛才工聯會不斷向你反映要做好規劃,但商界則提出輸入外勞。你自己這一刻有何回應?是否認同工聯會說你未做得足夠?

律政司副司長: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昨日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前已清楚向傳媒交代有關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工作的決定及態度。律政司一定會按照行政長官的指示及決定全速進行相關工作。當中並沒有如你剛才的問題所提及有甚麼阻礙以致未能提交立法會。可以這樣說,我們的同事正非常努力進行有關工作,亦希望能夠繼續在今年內做好有實質性進展的工作。至於人才方面,我交給孫局長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在討論如何處理人才及人力不足的情況時,代表工會及商界的朋友確實有其各自看法,但我覺得總體精神是清晰的——大家都要求同存異、實事求是地去做。政府的工作是希望取得最大平衡,目標是為香港的大利益着想。譬如我與工聯會(香港工會聯合會)討論時,大家都同意就本地工人而言,重點是如何使其有更多晉升機會、豐富其工作經驗,使其有較多機會向上流。以院舍為例,如何增加在院舍的晉升機會及提供晉升階梯,這些都有幫助。至於商界則較多談及具體行業,探討個別地方確實面對嚴重短缺時可以怎樣做。我期望通過雙方互諒互讓討論,可以在讓香港經濟得以發展,又得以顧及香港本地工人就業優先的平衡下取得進展,多謝各位。

記者:副司長,想問警務處處長說,就6 000多個在反修例運動被捕但未被控的人士,今個月內會處理。其實律政司有否就這方面給予警方任何意見或商量過呢?如果最後沒有銷案各自調查的話,會否擔心影響公平性?

律政司副司長:有關工作是由執法機關負責的,當然執法機關在處理你所提及的這一類型案件當中,有需要時會不時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律政司的同事在收到尋求法律意見的要求之後,一直以來均全速進行,我看不到有任何所謂個案延後的情況發生。就(尋求)法律意見的要求,我們已經按需要給予相關執法部門法律意見。我相信相關執法部門亦會在適當時間向各位傳媒公布有關的決定。

記者:副司長你好,想問一下關於你上個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可以說一下今年這個小組有哪些工作計劃?通關之後有沒有去內地訪問的打算?目前這個專責小組在大灣區建設當中面臨到哪些法律方面的障礙,以及希望內地作出哪些突破來加強粵港法律制度的銜接?

律政司副司長:謝謝你。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其實在上月剛開會,也是首次的會議。下月我們再開會時,我們會將在大灣區有關法律制度不同帶來的問題去作一個安排,看看有什麼事情是特別重要、我們要先處理的。現在全面通關後,我相信在今年律政司會聯同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到訪大灣區,也希望能夠解決大灣區律師在工作時所面對的問題,希望與他們去了解和創造更多的商機,讓他們在大灣區拓展法律專業有關的服務。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