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錦輝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年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基金),為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保的科研項目提供資助。根據政府的資料,政府已向該基金注資共四億元,而該基金至今共批出22個項目,總資助金額約一億元。該基金的首輪申請共接獲191份申請,並批出14個項目,而第二輪申請共接獲約100份申請,並批出八個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輪申請接獲的申請總數為何,以及有否研究,獲批申請數目與申請總數懸殊的原因為何;
 
(二)就上述兩輪申請中不獲批的申請而言,有否總結該等申請不獲批的原因為何,包括該等申請最主要不符合評核準則的哪項要素(即「減碳及環境保護的潛在貢獻」、「技術及管理能力」、「進一步發展研發成果的計劃」,以及「財務因素」),並按該等申請不獲批的主要原因列出其分項數目;
 
(三)鑑於獲批申請機構中,約七成為「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而「本地公司」和「研發中心」則佔約三成,有否研究,後者較少獲批資助的原因為何;當局有何方案協助更多申請人(尤其是非公營科研機構)成功申請該基金;及
 
(四)會否綜合上述兩輪申請的經驗,為業界舉辦座談會,以講解該基金的申請流程,以及過去申請項目獲批和不獲批資助的原因,讓更多申請者了解如何成功獲批資助,以及讓有潛力的項目能更易獲批資助?

答覆:
 
主席:
 
  為幫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政府已向於二○二○年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基金)撥款四億元,以助推動香港減碳,和向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基金重點支持的科研項目包括推動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等範疇的科研項目。所有申請均由基金評審委員會詳細審視並考慮,委員會成員來自學術界、業界和綠色團體。
 
  基金的首輪及次輪申請分別於二○二一年二月和二○二二年二月截止,共接獲288份申請,約七成由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遞交,約三成則由本地公司提出。經評審委員會詳細考慮後,已批出22個項目,當中16項由公營機構提出,其餘六項則來自本地公司,涉及總資助金額約一億元。由於本地公司所遞交的申請數目較本地公營科研機構的為少,因此獲得的資助項目亦相對較少。
 
  基金的《申請指南》就如何申請基金提供指引,並載述評審凖則,包括項目對減碳及環境保護的潛在貢獻(佔比重四成)、技術及管理能力(佔比重三成)、進一步發展研發成果的計劃(佔比重兩成)和財務因素(佔比重一成)。《申請指南》已上載基金網頁(www.gtf.gov.hk),上述評核標準同時適用於公營機構以及私人公司申請者。
 
  基金網頁亦提供其他有關提交申請的資訊,包括「常見問題」部分,詳述遞交申請時須注意的事項,例如評核標準和申請者如何證明其申請項目符合該等標準等,幫助申請者了解申請程序。
 
  申請項目未獲資助有不同原因,根據我們處理首輪及次輪申請的經驗,主要原因為項目對減碳及環境保護的潛在貢獻不顯著,其他原因包括申請人未能提交足夠資料說明其技術及管理能力,以及未能提供如何將研發成果進一步發展的計劃。未獲資助的申請者均會得悉不獲資助的原因。
 
  為鼓勵並協助合資格機構及公司申請基金和了解評核申請的標準,基金秘書處在接受申請時都會舉辦研討會。在首輪及第二輪申請中,基金秘書處以電郵方式分別發出逾1 600封及逾1 700封網上研討會邀請函。網上研討會内容包括基金簡介、申請程序、優先硏究主題、評審準則,以及由基金評審委員講解評審申請項目的主要考慮因素。網上研討會的錄影記錄已上載基金網頁,供公眾及有意申請人士參考。
 
  基金現正接受第三輪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三月十四日。為鼓勵並幫助合資格機構及公司申請基金,基金秘書處於今年一月舉辦網上研討會,並以電郵方式向本地公司、研發中心、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租戶,以及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發出近2 000封邀請函。基金秘書處亦提供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接受查詢,解答有關申請基金的問題。基金秘書處會繼續嘗試以不同渠道與潛在申請者加強聯繫,鼓勵並協助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