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BUD專項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提升香港企業的競爭力,政府於二○一二年推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為合資格香港企業提供資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BUD專項基金」自二○一二年推出以來,每年接獲的申請和獲批數量,以及該等申請所涵蓋的資助地域、行業、用途及金額為何;

(二)鑑於有企業反映,有一些中介公司透過協助企業申請「BUD專項基金」,從中收取大額費用,變相令真正落入申請企業手上的資助金額減少,政府有否接獲相關的投訴或求助;如有,政府可否提供相關投訴或求助的宗數、類型及所涉金額等資料;如沒有,政府會否主動調查和檢視有關情況;及

(三)政府會否檢討現時「BUD專項基金」的申請機制和要求是否存有漏洞,以及政府日後將如何加強監管,以確保資助金能夠真正落入申請企業手上?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份,現回覆如下:

(一)「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在二○一二年成立,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共批出5 476宗申請,獲批資助金額超過32億3,200萬元,詳情見附件一。另外,獲批申請的主要目標市場、主要行業和用途分布見附件二。

(二)負責管理「BUD專項基金」的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及秘書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沒有接獲企業就中介公司透過協助申請從中濫收費用的投訴或求助個案。根據申請指引,企業須自行遞交申請,並委任其所屬員工擔任項目統籌人及副項目統籌人,負責管理項目的推行。

  政府於近年推出了多項便利企業遞交申請的措施,例如簡化申請表格,以及重新設計「BUD專項基金」網頁以提供圖像化的流程介紹、申請錦囊和成功案例等,讓企業可獲得簡單易明的申請資訊。政府亦透過生產力局及於二○二○年成立的「中小企資援組」,為企業提供免費一對一諮詢服務,解答企業於申請上的問題,讓企業自行籌劃項目及遞交申請,無須聘用中介公司協助。

  此外,政府繼續透過已整合的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提供「四合一」的綜合服務,讓企業可以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BUD專項基金」的資料。企業亦可以在工貿署的「中小企連線」網站及生產力局的「資助易」網上平台獲得「BUD專項基金」的資料。

(三)政府一直持續檢視「BUD專項基金」的運作和執行情況。生產力局會審視申請企業提供的證明文件,確認企業符合申請資格,並會按實際情況和需要,透過電話、電郵或會面與申請企業跟進和核實申請內容。如發現申請企業並不符合申請資格,有關申請會被拒絕。生產力局亦會抽樣實地審查獲批項目,以防濫用資助。就已獲批的項目,如企業並未完成相關項目或違反其他資助協議條款,項目會被終止。視乎個別個案的實際情況,申請企業須歸還全部或部分已發放的項目撥款予政府。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