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解決航空業人手不足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據報,新冠疫情重創本港航空業,導致業內人力大幅流失。有航空業界人士反映,隨着各地放寬防疫措施,預計航空運輸的需求急增,屆時航空業人手青黃不接的問題將會更嚴峻;有關情況不僅影響對外航班供應,而且難以對接國家發展大局下對香港的要求,令香港面臨喪失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知悉航空業各類型工種的人力供求情況,包括二○二二年的總就業人數及現有職位空缺數目,以及有否評估航空業的相關人手,是否足以應付客貨運航班恢復增長所產生的需求;
 
(二)政府推行了甚麼支援措施協助業界解決人手不足問題,以及該等措施的成效分別為何;及
 
(三)鑑於有業界人士反映,部分航空業工種,例如飛機師、飛機維修工程師、跑道維護人員及空運物流裝卸人員等,均面對人手嚴重短缺的情況,當局會否考慮將上述工種納入「香港人才清單」,以及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上述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工種的勞工,以作為解決人手不足問題的短期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鑑於疫情對香港的航空業帶來嚴重影響,政府與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在疫情期間分別推出各項支援香港航空業界的紓緩措施,政府亦繼續全力支持機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統,以及「機場城市」願景下的各項工程項目,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自從政府放寬入境限制措施後,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一直穩步恢復。至今年一月,航班起降量及客運量已分別回復至疫情前的50%及35%。隨着絕大部分的入境限制措施撤銷,以及香港與內地全面回復正常通關,我們相信香港航空業會繼續復蘇,而業界的人力資源需求亦會隨之上升。
   
  就林議員三個部分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疫情期間,航空業的人手因香港的航空交通量大跌而流失,業界亦因此在目前航空業復蘇下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內,已責成運輸及物流局檢視運輸業,包括航空業的勞工短缺情況,並考慮解決方案。就此,政府一直與航空業界溝通,了解其意見和需求。根據機管局去年底的粗略估算,現時大約有53 000名員工在機場工作;而為了更仔細掌握機場社區內的人手情況,機管局正進行新一輪的機場人力調查,預計於本季內完成。在綜合業界意見及檢視相關調查結果後,政府會聯同機管局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目標於今年下半年制訂相關措施,以推動航空業界人力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二)面對航空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為保持香港國際機場在航空業復蘇下的競爭力,政府一直與機管局及航空業界保持緊密聯絡及溝通,並採取一系列措施,以紓緩業內的短期人手壓力。
 
  在招聘及人手編配方面,機管局分別與勞工處和工會合辦香港國際機場招聘,相關招聘活動會在未來數月繼續舉辦。此外,機管局於去年十二月推出「人手共享」先導計劃,由機管局安排一小隊人員,提供停機坪支援服務,讓機場營運公司在人手調動緊張時選擇租用相關人員的服務。機管局未來會研究擴展計劃至其他工種。
 
  在提升機場員工的待遇方面,政府除了早前宣布延長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的臨時措施,亦一直鼓勵公共交通營運商為合資格的機場員工提供優惠。另一方面,機管局為機場社區興建機場員工綜合大樓,分階段啓用其餐廳、幼兒園、健身室等設施,增加在機場工作的吸引力。另外,機管局會推出延長減免部分機場費用等措施,讓機場同業有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招聘和提升員工薪酬待遇。政府亦會與機管局探討通過改善員工交通安排及提供財政誘因等方法,來協助和鼓勵業界增聘人手及挽留人才。
 
  至於應付中長期的人手短缺問題,機管局一直積極引進創新科技,例如利用自動駕駛拖車運送行李、推行讓旅客可以透過容貌辨識通過機場檢查點的「登機易」等,以減輕機場人手壓力。
   
  在培訓方面,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學院)提供不同的航空業培訓課程。除此之外,政府亦計劃擴大「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多項與航空相關的培訓及獎勵計劃的申請資格以及放寬相關計劃的畢業生就業要求,以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與航空業相關的技術培訓或修讀專業課程,幫助他們發展事業和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另外,為培育更多青年人投身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航空業,學院亦會與內地相關的航空培訓院校合作,推出「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互派學生到香港國際機場及大灣區內其他機場實習,將有助支持香港和大灣區航空業的長期人力資源發展。計劃將於二○二三年上半年推出。
 
(三)「香港人才清單」旨在吸引高質素及香港經濟發展當前至中期最需要的專業人才。就飛機師而言,為保障本地機師的受聘機會及鼓勵本地航空公司培訓飛機師學員,我們認為現時「一般就業政策」下的市場供應測試應繼續應用於飛機師,以配合政府致力培育本地空運人才的政策理念。
 
  至於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工種的勞工,政府了解有個別的業內人士建議從大灣區內其他地區輸入勞工,以應付機場前線人手需求。政府會聆聽及仔細研究業界、機管局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的建議。就任何涉及輸入外地勞工的方案,政府會考慮業界的實質需求,以及對本地勞動市場的影響,務求在兩者取得平衡。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