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促進創新科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尚海龍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早前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工作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就「搶企業」提出多項措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否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在制訂有關的計劃中加強合作,並就有關工作制訂清晰的績效指標,以便立法會及公眾監察有關工作的推展進度;及
 
(二)為了匯聚更多科技人才,政府會否考慮與內地政府制訂特殊機制,為未來新田科技城及河套區等創科合作重鎮的發展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例如讓持有合法證件且需要在香港與內地頻繁往來的內地創科人員以「早出晚歸」方式穿梭兩地?
    
答覆:
 
主席: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於去年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規劃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循四大發展方向,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等提出重點的政策建議。
   
  就尚議員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現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公布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制訂有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的目標,即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和新能源科技等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和人才落戶香港。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者擴展業務,當中包括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目前正全力推進這方面的工作,並與引進辦緊密合作,與來自內地和海外重點產業範疇的不同創科企業接洽,介紹香港的優勢和創科產業的最新發展,招攬這些企業落戶香港。促進科技產業發展需要社會不同的持份者共同的努力和配合。我們會集結全社會的力量招商引資,達致《施政報告》訂下的目標。創科及工業局轄下各部門、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等與業界有緊密聯繫的創科園區會充分利用各業界持份者的網絡,協助主動接觸海內外企業,說好香港故事。
 
  《藍圖》為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訂下宏觀的發展目標,並提出涵蓋研發、初創企業、人才和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發展願景作為參考指標,這可讓各持份者檢視《藍圖》各項策略的推展情況。我們會定期檢視各指標的進度,並適時向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亦會不時因應國家規劃、本地及環球經濟和社會發展,檢視是否有需要更新有關指標。
   
  (二)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新田科技城將提供約240公頃與創科相關的用地,當中包括河套地區87公頃以及新田一帶另外約150公頃用地,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新田科技城的目標是成為匯聚和便利創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綜合社區,為本港創科發展提供更好配套,並吸引海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開拓新的產業,構建更大的創科發展平台,建立完善的創科生態圈和產業鏈。
   
  國家一直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強大後盾。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一直保持緊密溝通,積極探索有利人員、物資、資金、信息等各項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的措施,包括積極推動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商務、科研、交流訪問等活動。同時,港深兩地政府已於二○二一年簽訂合作區發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及開設業務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資。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與內地相關單位探討便利兩地人員,尤其是日後在河套工作的創科人員的跨境流動措施。我們會適時作出公布。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