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向內地宣傳香港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香港特區政府應注重面向內地說好香港故事、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以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盡快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於積極面向內地說好香港故事,香港特區政府今年有何整體部署,以及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將會如何發揮作用;
 
(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有否計劃前往內地各省市進行宣講介紹;如有,有否制訂詳細的推廣計劃和活動,以恢復和加強香港與內地城市在經濟、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及
 
(三)鑑於據報,今年一月香港與內地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後,內地訪港旅客人數未如預期,遠未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香港特區政府有否計劃加強面向內地旅客的宣傳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在如今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而疫情趨緩,一切復常,香港與世界重新接軌,更與內地全面通關。在此情況下向全世界說好香港故事,令香港盡早重振經濟民生,已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首要工作。
 
  就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在徵詢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運輸及物流局,以及政府新聞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隨着便捷的跨境往還恢復,特區政府全速全力推廣香港的新潛力、新機遇,並已部署一浪接一浪的推廣工作,加強在海外及內地宣傳推廣香港。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已開展相關工作。專責小組專注為香港在新發展階段下的新形勢、新潛力和新機遇下說好香港故事,並透過直接溝通和公關推廣,讓內地及海外人士對香港的優勢和機遇有更全面的了解。專責小組成員包括不同界別的傑出人士、「香港隊」夥伴機構的代表,以及政府官員。成員將就政府的整體宣傳策略,以及一系列面向內地和海外的推廣計劃和活動等,提供寶貴建議。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我們海內外的推廣工作將會更到位、更切合實際目標,以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
 
  特區政府亦已展開了大型宣傳活動「你好,香港!」,通過一連串宣傳推廣活動,向全球展現香港的新魅力、新發展、新機遇,並免費派發五十萬張機票,歡迎內地和海外旅客到香港來,多走走,多看看,親身體驗香港的好客之道。此外,香港在過去幾年有多個新景點落成,例如西九文化區全新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以及翻新和擴建後的香港藝術館,為遊客提供更多新體驗,還有名為「香港有禮」 一系列包括交通、飲食、景點和零售的禮遇,以及由全城商戶提供的精選優惠,以熱烈歡迎旅客,並豐富他們的來港體驗。未來兩至三個月將會舉辦的大型活動包括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毅行者、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博物館高峰論壇、香港藝術節、香港流行文化節、香港國際珠寶展、全球Web3.0產業大會及國際模擬法庭比賽等。此外,與會展旅遊相關的大型國際會議和展覽亦陸續回歸,以爭取更多高消費旅客來港。
 
(二)自今年一月八日香港與內地逐步恢復通關後,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各主要官員均已積極計劃前往內地各省市進行高層訪問和交流、主持和出席與內地省市雙邊和多邊合作會議,以及參加由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內地辦事處)及內地相關機構舉辦的商貿、文化、藝術、旅遊、體育等會議和活動,全面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合作。內地辦事處亦會藉特區政府高層官員訪問內地的機會,安排官員在當地出席宣傳活動、發表演講和接受媒體訪問,以加強宣傳效果,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此外,內地辦事處和相關機構亦會透過多元活動推廣香港的優勢,鼓勵和支持不同專業和界別代表訪問內地,加深與各地交往。
 
  內地辦事處會繼續發揮橋樑作用,積極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出席活動發表演說、接受傳媒訪問或舉行簡報會,以及參加商貿會議,並會用好線上線下平台,包括數碼和多媒體宣傳、電視、電台和報章等大眾平台宣傳,發佈訊息、短視頻、訪談節目等,在內地推廣香港的優勢及機遇。
 
  同時,為配合「搶企業」、「搶人才」的政策,特區政府擴大內地辦事處的職能,五個內地辦事處已在二○二二年十二月設立「招商引才專組」,支援財政司司長轄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及勞工及福利局設立的「人才服務窗口」相關的工作,包括主動接觸重點企業和進行磋商,並聯繫百強大學,與目標企業進行洽商,為他們提供適切資料和協助等,以促進外來投資並吸引內地人才來港發展。
 
  此外,投資推廣署今年會繼續與中央有關部委、內地各省市商務部門、工商機構合作舉辦不同規模和形式的投資推廣活動,協助內地企業了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條件,鼓勵更多具潛力的內地企業赴港開展業務或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平台,拓展國際市場。
 
  另外,特區政府各個政策局和部門亦正積極重新起動與內地合作的各項計劃,包括青年交流、實習、鼓勵創業的活動等,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三)至於有關加強向內地遊客宣傳香港的工作,正如上文第一部分提及的「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以及「你好,香港!」大型宣傳活動,特區政府已作出整體部署,積極歡迎內地遊客。香港與內地已在二月六日起全面和全開放通關,香港正逐步提升接待遊客的乘載力。內地亦會逐步有序恢復訪港旅遊團的安排,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已經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即時聯繫,對接商討有關的事宜。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