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車公廟路與美田路交界處的行人天橋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大圍居民投訴,近年位於車公廟路與美田路交界處的有蓋行人天橋(俗稱八爪魚橋)的管理及設施有多項問題,而正進行的拆卸工程(即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刊憲,永久封閉並拆卸該天橋北端的部分天橋及其他設施的工程)也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不少區內居民反映,八爪魚橋近港鐵大圍站的出入口因上述的拆卸工程而封閉後,他們須繞路到附近一個新建商場往返大圍站,更有長者因地面過滑而跌倒,而該商場開放的扶手電梯及升降機也未能處理龐大人流,政府會否考慮修改涉及拆卸工程的地契條款,以保留有關的天橋部分及設施,讓市民有更多的路線選擇,從而疏導人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由政府修改有關地契條款的流程為何,以及有否先例;

(二)鑑於有不少區內居民指出,上述商場仍有大量工程進行中,所產生的天拿水氣味及噪音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並認為有關發展商過早封閉及清拆有關部分的八爪魚橋和政府就上述拆卸工程所訂的完工期限過早,有關期限的理據為何,以及政府會否考慮延遲拆卸工程最少一年至該商場全面開放,並重開已封閉的天橋部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會否與商場的業主商討開通更多通道(例如開放商場的消防樓梯)及其他短期改善方案,以讓居民可無須繞路往返大圍站;

(三)鑑於有區內居民指出,八爪魚橋近年不停被塗鴉及破壞,最近半年,食物環境衞生署清潔該天橋的塗鴉的次數及檢控相關塗鴉者的個案數目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加強執法或採取其他措施,以改善及解決有關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不少區內居民投訴八爪魚橋存在多項問題(包括樓梯表面防滑不足、排水系統問題、渠蓋(特別是斜路及樓梯底)破損及渠蓋間相距過大致經常絆倒行人,以及垃圾箱不足等),政府會否檢視及改善上述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聯絡專營巴士公司在八爪魚橋上增設指示牌,以讓居民更清楚附近巴士站的位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港鐵大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地契條款是按既定程序及經諮詢相關部門而制定,該地契於二○一五年簽定。地契載有條款要求承批人需於限期內(其後延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按政府同意的方案(即政府於二○一○年按法定程序刊憲並獲授權進行的道路工程計劃)改建車公廟路與美田路交界的行人天橋,以連接至該地段的建築物。

  根據新建商場發展商的交通顧問所提交的人流調查結果,以及運輸署近日的觀察,有關自動扶梯及升降機可應付該處人流。當商場通往港鐵大圍站和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出口開通後,亦可分流現時使用有關自動扶梯及升降機的人流。 

(三)上述行人天橋由路政署負責維修保養。就該天橋的塗鴉情況,路政署在二○二二年八月至二○二三年一月期間共進行15次塗鴉清潔工作,並已就發現非法塗鴉的情況通知警務處跟進。警方一直有於塗鴉黑點加強巡邏,以預防相關的違法行為。在接獲有關舉報後,警方會派員到場調查跟進,視乎情況,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19)條(在公眾地方犯的妨擾罪)及第8(b)條(其他擾亂秩序的罪行)作出檢控,並轉介相關政府部門清理。

(四)路政署定期派員巡查上述行人天橋,如發現天橋設施(包括排水渠蓋)出現損毀,會適時進行所需的維修工作。署方亦有安排承建商定期清洗橋面結構,以除去可能導致地滑的污漬,同時定期清理天橋排水設施,以避免排水系統出現淤塞。路政署近日曾派員到場巡查,確認現時天橋橋面結構及排水系統狀況正常,相關排水渠蓋狀況亦大致良好,並未有發現移位問題。

  就廢屑箱的設置,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該有蓋行人天橋的不同出入口處共擺放七個廢屑箱。經審視後,食環署會在行人天橋上的適當位置加設多一個廢屑箱供市民使用。食環署會繼續留意該址廢屑箱的使用情況,並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五)運輸署已邀請巴士公司研究於有關行人天橋增設指示牌建議的可行性。如確認可行,運輸署會審視巴士公司建議的方案,是否能夠便利市民前往鄰近該行人天橋的巴士站,同時不會阻礙行人視線及流向。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