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鄉村污水收集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仍有多條鄉村未有敷設公共污水渠,村民只能依賴簡陋的設備處理污水,衞生情況不理想。有村民向我反映,希望政府能夠加快推展「鄉村污水收集系統計劃」(該計劃)至尚未敷設公共污水渠的鄉村,並資助全港鄉村的村屋把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條鄉村已被納入及尚未被納入該計劃;已被納入該計劃的鄉村當中,分別有多少條鄉村已完成及正進行有關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並按區域列出上述兩組數字涉及的鄉村的名稱、村屋數目和村民人數;有關鄉村尚未被納入該計劃的原因為何;
 
(二)第(一)項所述正進行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的詳情,包括涉及的鄉村名稱、工程項目名稱、工程開展日期及預計竣工日期;
 
(三)第(一)項所述已完成污水收集系統工程的鄉村中,現時有多少百分比的住戶尚未將其住所的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以及是否知悉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研究資助全港鄉村的村屋將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或容許年滿60歲的村屋業主無須經過入息評估及資產審查而獲取「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下的津貼,以協助他們盡早把其住所的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與鄉議局通力合作,採取持續行動及投放資源,包括推行鄉村污水收集系統計劃(計劃),逐步為鄉村地區提供公共污水設施,改善鄉郊環境衞生,同時改善河溪及沿岸水域的水質。政府會按計劃對環境改善的程度、鄉村人口密度、居民的意願、技術可行性、成本效益和資源狀況等因素,逐步擴展相關工程至未有污水渠覆蓋的鄉村地區。
 
  就劉業強議員的提問,政府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底,該計劃已覆蓋581條鄉村,其中已為常住人口較多及距離公共污水收集管網較近的263條鄉村完成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另外有62條鄉村正進行污水收集系統工程。有關資料詳載於附件一。我們正按以上提及的考慮因素積極為餘下的鄉村,規劃相關工程。
 
(二)現時,渠務署正在多區進行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項目。有關資料詳載於附件二。
 
(三)在已鋪設公共污水渠的鄉村中,政府各有關部門會通力合作,協助村屋住戶進行接駁工程。至今約95%村屋住戶已完成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工程,而未能完成相關工程的主要原因則包括村屋的原本設計或涉及僭建以致土地空間不足或佔用他人土地、村屋的地下設施或污水管路線受阻,以及村屋位置的水力坡度不足等。即便如此,該等村屋住戶仍可繼續使用化糞池或其他原有的排污設施,並透過定期維修保養,確保其正常運作,以減低污水排放可能引致的環境衞生問題。我們會繼續向村屋住戶提供適切的幫助,協助他們完成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工程。
 
(四)為便利村屋住戶將私人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我們在鄉村污水收集系統的工程規劃設計時,已盡可能覆蓋鄉村範圍內的所有村屋,亦同時將支渠盡可能延伸至私人土地邊界旁,縮短接駁距離及減低接駁工程費用。由於每戶村屋所需的污水接連管道及尾井均位於私人地界內,屬於只供該村屋專用的私人產業及設施,村屋居民有責任承擔有關工程費用,安排亦符合政府公平善用資源的原則。
 
  「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津貼計劃)旨在支援有經濟困難的業主(包括通過經濟審查的60歲或以上的長者業主)維修自住物業,受津貼計劃資助工程項目包括改善屋宇裝備和衛生設施,涵蓋村屋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渠工程。津貼計劃自二○二○年推出以來,已放寬長者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現時的長者入息限額為每月10,430元(單身人士)/每月15,810元(夫婦);資產限額為1,122,000元(單身人士)/1,704,000元(夫婦)。基於審慎理財及善用公帑的原則,我們認為設立入息及資產限額的安排合宜。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