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促進香港與內地企業信息化及互聯互通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在二○二○年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計劃),以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中,已有超過20 000家企業獲批資助。另一方面,據報內地政府為推動工業互聯網,正在推動工商企業加入「上雲上平台」,並鼓勵該等企業使用雲平台等業務系統。有意見認為,即使現時香港與內地已恢復全面通關,加強企業間的遙距營商能力仍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有效手段,加上由於本港工商企業大多與內地廠商有密切聯繫,該計劃對接內地的「上雲上平台」將有助提高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的互聯互通,以及推動香港的「再工業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二○二二年二月十六日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無意重推該計劃,現屆政府會否採取其他創新的方式,繼續優化遙距營商環境;如會,創科署會否與內地工業和信息化部門研究「上雲上平台」合作的可行性;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現屆政府有何其他措施促進本港與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工商企業的信息化及互聯互通?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致力支援企業實現數碼轉型,尤其過去三年的疫情為企業利用數碼科技創造新的營運模式及收入來源帶來了重大機遇。加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項目陸續展開,政府會繼續積極協助企業透過數碼轉型提升效率,並加強與海內外其他工商企業的互聯互通,拓展海外及內地市場。
 
  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就問題兩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於二○二二年九月底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邀請了相關業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加快香港數字經濟發展出謀獻策。其中,數碼轉型工作小組正從不同途徑了解中小企在數碼轉型時遇到的挑戰和所需的支援,以提出切合中小企業進行數碼轉型所需的相應建議措施,供政府參考。
 
  至於遙距營商計劃(計劃)則是創新科技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於二○二○年五月推出的有時限措施,旨在資助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計劃已於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請,共有23 560宗申請完成項目,涉及總資助額約15.5億元。
 
  為協助企業/機構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創新科技署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科技券現時是恆常資助計劃,以3(政府):1(企業/機構)配對模式為項目提供資助。每家企業/機構累計資助上限為60萬港元,最多可獲批六個項目。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科技券已批出共19 462宗申請,當中約96%是中小企,成功率約98%,資助總額約32.7億元。
 
  另一方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會繼續透過顧問服務、舉辦網上論壇及提供培訓等,加快支援中小企數碼化,一系列服務包括:
 
(一)推出免費一站式數碼轉型方案平台「數碼不求人」(Digital DIY Portal),匯集數碼轉型方案、數碼和創科資訊和行業數碼轉型成功案例,協助本地中小型企業實踐數碼轉型;
 
(二)透過利用大數據諮詢、服務機械人、物聯網、智能運作及系統整合等, 協助中小企簡化工作流程,減省勞動密集的工序,提高營運效率;
 
(三)舉辦網上論壇,協助企業利用數碼科技和網上營商,適應新營商模式,打破地域界限,開拓新客源;以及
 
(四)生產力學院舉辦線上線下培訓活動,以協助多達三萬名學員掌握嶄新的科技及管理知識。培訓課程涵蓋未來技能框架下的數碼及管理技能。
 
  此外,政府設有各類型的資助計劃,以支援企業提升競爭力,包括以電子化模式推廣產品,有助企業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支援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和整合線上線下營銷模式,例如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於第三方網上銷售平台設立網店,在網站加入電子付款功能及製作流動應用程式等。另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亦資助本地企業通過電子平台/媒介參與和進行出口推廣活動。
 
  上述措施均有助優化遙距營商環境,並有效促進本港企業信息化,增強與其他地區企業的互聯互通。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