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遠足人士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很多市民熱衷遠足活動,並使用相關應用程式和網頁獲取有關資訊,但部分遠足人士缺乏安全意識,以致意外頻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遠足人士求助、失蹤及傷亡的個案宗數,並按所涉的郊野公園列出分項數字;在失蹤及死亡的個案中,獨自遠足人士所佔的比率分別為何;

(二)過去三年,當局出動搜救遠足人士的次數,以及平均每次搜救行動所需的時間及動用的搜救人員數目;

(三)至今漁農自然護理署推出的「郊野樂行」手機應用程式的下載次數,以及該程式內「GPS遠足留蹤服務」功能的使用情況為何(例如過去三年,有多少宗搜救行動因求救人士有使用該功能而有助搜救人員追蹤到其位置或縮窄搜索範圍);政府有否檢視,「GPS遠足留蹤服務」是否有助縮短搜救的時間,以及有否計劃推出措施,以提高該應用程式的使用量;

(四)鑑於據悉,坊間的遠足應用程式除了提供遠足路線資訊外,也設有預防迷路的偏離路線通知及離線地圖的功能,並可舉報及即時上載破壞郊野事件,以通知其他遠足人士,政府有否檢視其推出的遠足應用程式及網頁,以增加類似的功能;如有,詳情為何;及

(五)會否加強教育及舉辦更多活動,以提升市民遠足的安全意識;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不同政府部門一直致力推出措施提升山嶺活動的安全性,並透過各種途徑向市民大眾發放相關訊息,避免意外發生。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消防處(消防處)記錄,過去三年接獲於郊野公園範圍內之攀山拯救求助及傷亡數字載於附件的表一。消防處沒有備存相關失蹤個案及求助個案中涉及獨自遠足的統計數字。

(二)過去三年,消防處攀山拯救事故出勤(不限於郊野公園)數字及平均每宗事故動員時數載於附件的表二。

  上述拯救行動主要由消防處負責,而香港警務處(警務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會在有需要時提供適當的支援。有關部門並無備存行動中出動的搜救人員數目的資料。

(三)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自二○一○年推出「郊野樂行」流動應用程式以來,一直積極透過各項有關山嶺活動安全的宣傳教育活動,向市民推廣該流動應用程式。截至二○二二年底,其下載量已逾45萬次。該流動應用程式設有「遠足留蹤」服務,遠足人士啓動此服務後,其位置記錄會自動儲存於香港通訊業聯會的服務中心。一旦發生意外,搜救人員便可憑藉有關流動電話號碼搜尋失蹤者位置,從而提高山嶺搜救行動的效率。過去三年,透過該流動應用程式的「遠足留蹤」服務而獲取失蹤者位置資訊的救援個案共有33宗,每年的有關個案宗數載於附件的表三。

(四)漁護署透過手機兼容的「郊野樂行」網站(www.hiking.gov.hk)向市民提供各種遠足路線,包括長途遠足徑、郊遊徑、家樂徑及自然教育徑等的綜合資訊及地圖,鼓勵市民在遠足郊遊前預先選擇合適路線,及早計劃行程。市民如有需要,可預先儲存有關資訊及地圖於遠足期間使用。此外,若市民在郊野地區發現懷疑違例事項,可透過電郵及致電1823等不同渠道,通知相關政府部門。現時,市面上已有遠足應用程式設有偏離路線通知、離線地圖或舉報及即時上載破壞郊野事件的功能。漁護署除已與部分提供遠足應用程式的機構展開合作,擴大該署從市民收取有關郊野公園環境問題舉報的渠道,以便作出跟進外,亦會檢視「郊野樂行」流動應用程式,以持續提升其功能。

(五)政府各部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宣傳及推廣山嶺活動安全,詳情如下:

(i)漁護署不時舉辦教育活動,包括校訪活動、巡迴展覽、導賞服務等;透過電視宣傳片、網上短片及社交媒體,發放遠足安全資訊;聯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在郊遊旺季於熱門遠足地點派發宣傳品;及在郊野公園有潛在危險的地點豎立警告牌,提醒遠足人士不要前往。漁護署會持續檢視和更新有關推廣宣傳策略及資訊的內容。除定期更新網頁及小冊子等,漁護署亦即將推出新的網上短片及宣傳品,並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渠道發放,以更廣泛地向民眾推廣遠足安全信息;

(ii)消防處一直利用不同的社交媒體,向市民發布遠足活動的安全資訊,包括出發前的準備、遠足期間需注意的安全事項,及遇險時的求助方法等;

(iii)民安隊不時舉辦山嶺活動安全推廣日,加強市民大眾對山嶺活動的安全意識,並讓市民了解山嶺搜救的工作;及

(iv)警務處定期聯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跨部門山嶺搜救演練,以強化各部門執行山嶺搜救行動的指揮、協作、應變及支援能力,提升整體行動效能及合作性。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