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鼓勵本地人才留港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兩年,香港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有意見認為,政府除引進外來人才外,也需要推出措施鼓勵本地人才留港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成功落實,本港已進入「由亂到治」及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當局會否着力修補社會撕裂,並創造一個相對寬鬆、包容的政治環境,以鼓勵有多元價值的本地人才留港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醫院管理局早前推出一系列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員工退休後延任安排等,當局會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並鼓勵不同行業推出有關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就所有涉及公帑資助的挽留人才措施制訂條款,以確保受惠的人才會留港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在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醫務衞生局、教育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後,我現代表特區政府綜合答覆如下:

(一)中央先訂立《香港國安法》,使香港社會回復安寧和穩定,再完善選舉制度,不同政見、不同階層、不同專業的人士皆有機會參選及當選成為立法會議員,從而共同治理香港,將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議會回復為理性議政的地方,切實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憲制職能,有助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政府可以更高效地、實事求是與立法會議員交流議政,共同為社會服務,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政府政策將更能以民為本,達致良政善治。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親臨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談及「青年興,則香港興」,堅定了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並成為本屆政府的施政藍圖。行政長官將會繼續帶領政府團隊團結各界,積極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加強與市民溝通及重視青年人發展,循着這數個方向努力,發揮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員工置業貸款計劃,同事反應正面。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已收到超過400份申請及接近800宗查詢。另外,醫管局大會亦於二○二一年九月通過退休後延任新政策,以挽留合適的退休醫護人員,應對未來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醫管局內共有103名醫生、263名護士、57名專職醫療人員及2 868名支援及其他職系員工在退休後延任,以全職合約形式繼續為醫管局服務。就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退休的員工當中,至少有超過1 500名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表示有興趣或已同意於退休後延任。醫管局將會定期檢討不同措施挽留人手的成效並會繼續收集同事意見,適時優化措施。醫務衞生局可待醫管局整理相關經驗及評核成效後,向其他政策局分享,以供各不同行業考慮借鏡。

(三)政府現時並無計劃制訂條款,以確保受惠公帑資助人士留港發展。人才隨機遇而行,只要香港自身具吸引力,使本地人才尤其青年人看到希望,人才自然會留下;而且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同時,政府致力培育本地人才,以公帑資助香港市民自我裝備和提升技能,包括資助教育、鼓勵創業和持續進修等,以迎接機遇處處的未來。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