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向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復諮詢委員會在二○二○年六月發表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中表示,就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鼓勵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殘疾)在不同的工作崗位貢獻社會。就政府向殘疾人士提供的就業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各項為支援殘疾人士就業而推行的計劃的參與殘疾人士人數及所涉的就業機構數目為何;

(二)有否就上述各項計劃安排專責人手跟進參與者的情況,並向他們提供情緒支援及跟進其就業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定期檢視及調整「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的資助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向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在公開就業市場憑自己的能力擔當具生產力和有酬勞的工作。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相關的職業培訓、輔導服務及就業後跟進服務,並協助他們尋求合適工作。現時提供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數目分別為26間、14間及15間。過往五年,參與相關就業支援服務的殘疾人士人數如下:
 
年度 輔助就業 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 「陽光路上」培訓計劃
2017至18 2 001 408 325
2018至19 1 974 436 307
2019至20 2 036 393 301
2020至21 1 987 411 285
2021至22 2 033 427 304

  社署亦在二○○一年成立「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以期為他們創造更多就業及在職培訓機會。過往五年獲此計劃資助的業務及為殘疾人士創造的就業機會累計總數如下:
 
截至下列年度末 獲「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的業務(累計數目)(註一) 為殘疾人士創造的就業機會(累計數目)
2017至18 115 844
2018至19 118 863
2019至20 125 907
2020至21 131 935
2021至22 136 956
註一:自計劃在二○○一年成立以來獲批申請的業務

  此外,勞工處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及支援。僱主每聘用一名合資格的殘疾求職者,在該計劃下獲發的在職培訓津貼可達60,000元。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勞工處錄得的殘疾求職者及就業個案數字,以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相關數字如下:
 
年份 登記求職者總數 就業個案總數(註二及三) 「就業展才能計劃」
就業個案 就業個案涉及的僱主
2018 2 766 2 219 796 379
2019 2 766 2 213 942 395
2020 2 478 1 741 809 294
2021 2 882 2 375 1 137 426
2022 2 570 2 412 1 228 514
註二:包括透過「就業展才能計劃」獲受聘的就業個案
註三:勞工處沒有備存涉及的僱主總數

(二)社署會因應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參加者的就業需要,提供相關的職業培訓、輔導及就業後跟進服務,並協助有需要的參加者尋求合適工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上述三項服務的就業後跟進服務延長至12個月,以加強對殘疾人士就業的持續支援。

  就「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的業務,社署會按與受資助機構訂下的進度進行監察,包括是否符合申請時所承諾的殘疾員工數目比例。社署會定期探訪,與殘疾員工會面,並通過受資助業務定期遞交的進度報告了解殘疾員工的就業情況。

  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為適合公開就業的殘疾求職者提供個人化的就業服務,包括就業輔導、工作選配及引薦。殘疾人士獲聘後,展能就業科的就業顧問會為他們提供不少於六個月的跟進服務,協助他們融入工作崗位。勞工處並推行「導晴計劃」,委託非政府機構,由註冊社工按需要為殘疾求職者提供心理及情緒輔導服務。

(三)社署自二○一三年六月推出「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讓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

  計劃推行初期,僱主一般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最多20,000元的資助。社署於二○一四年四月優化計劃,把購置單一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資助上限提高至40,000元。為加強對殘疾僱員及其僱主的支援,社署於二○一九年對計劃進行全面檢討,並在二○二○年三月宣布將計劃的資助額上限一致增加至每名殘疾僱員40,000元,可用於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更好滿足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履行職責的需要,提升他們的工作效率。社署會適時檢視計劃,包括審批程序、資助額等,以期為申請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