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二月十四日)下午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指定新魚類養殖區及設立深海網箱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
 
  我們今日簡介政府指定新魚類養殖區的籌備工作進展,以及就建議在新魚類養殖區採用深海網箱養殖徵詢委員的意見。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環境及生態局會與漁農業界攜手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推動業界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為準備進一步推動及協助漁民轉型至現代化和可持續漁業作業模式,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已開展相關法定程序,以期於二○二三年內指定四個地點為新魚類養殖區。四個新魚類養殖區將為本港的海魚養殖業額外提供約600公頃的發展空間,為現時26個魚類養殖區海域總面積的三倍。
 
  深海網箱養殖是內地以至全球可持續漁業發展的趨勢。我們已於二○二一年初在東龍洲魚類養殖區設立現代化的海產養殖示範場,示範場的試驗結果亦顯示深海網箱養殖在技術上和經濟上均可行,並可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由於設立鋼鐵桁架網箱涉及較高的初期資本投資,我們計劃在新魚類養殖區的合適地點分階段提供數個配備現代化海產養殖設備的新式鋼鐵桁架網箱及其他類型的深海網箱,讓漁民團體租用,以降低他們的啓動成本。
 
  政府出資設立深海網箱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協助捕撈漁民轉型至可持續的漁業作業模式,以及促進傳統養魚戶升級至現代化的海魚養殖。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透過採用深海網箱養殖改善產能及漁產品質量,以期在扶持業界逐步邁向升級轉型及集約化的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漁業。透過推行有關措施,我們預期本地海魚養殖產量可在五年內增加一倍。
 
  我們預計第一批的新魚類養殖牌照最早可於二○二四年第一季簽發,而漁護署會在諮詢業界的意見後才落實新魚類養殖區的運作及管理細節。除了政府出資設立的深海網箱外,漁民亦可透過私人投資或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在新魚類養殖區發展深海網箱養殖。
 
  請各位委員就建議提供意見。多謝各位。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