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四日)發布二零二一年按詳細的服務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來源地劃分的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二零二一年與二零二零年比較,服務輸出總額上升18.5%至6,151億元,而服務輸入總額亦上升12.6%至4,800億元。二零二一年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為1,350億元,相等於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入總額的28.1%,較二零二零年錄得的929億元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相等於二零二零年服務輸入總額的21.8%)為多。
 
按服務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務組成部分分析,運輸是服務輸出中的最大組成部分,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出總額的41.6%,其後是金融服務(30.2%)及其他商業服務(18.0%)。
 
  在服務輸入方面,運輸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2.6%,其後是製造服務(19.7%)及其他商業服務(18.9%)。
 
  在各服務組成部分中,二零二一年金融服務的輸出淨額為1,289億元,佔整體無形貿易盈餘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後是運輸(997億元)及其他商業服務(198億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發加工而輸入龐大的製造服務,二零二一年的逆差達948億元,其後是旅遊(118億元)及知識產權使用費(103億元)。
 
按主要目的地/來源地的分析
 
  美國及中國內地是香港服務輸出中的兩個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出總額的24.4%及17.1%,其後是英國(12.1%)、德國(6.2%)及台灣(5.4%)。
 
  中國內地及美國亦是服務輸入中的兩個最主要來源地,分別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入總額的41.4%及16.2%,其後是英國(7.0%)、新加坡(6.1%)及日本(3.8%)。

  按區域分析,亞洲是香港服務輸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出總額的39.9%,其後是西歐(26.7%)及北美洲(26.3%)。
 
  在服務輸入方面,亞洲亦是最重要的來源地,佔二零二一年服務輸入總額的60.2%,其後是北美洲(17.8%)及西歐(16.2%)。
 
其他資料
 
  表一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服務組成部分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表二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服務輸出及按主要來源地劃分的服務輸入。
 
  表三列出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按目的地/來源地的區域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更詳細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將刊載於《2021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報告內。用戶可於二零二三年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11&scode=240)下載該報告。
 
  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已採納《2010年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手冊》內最新的國際建議。有關詳情,請參閱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40.html)。該些統計數字主要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輸入及輸出按年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相關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二零二一年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在獲得更多輔助數據時會作出輕微修訂。
 
  有關服務貿易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服務貿易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15;電郵:tis@censtatd.gov.hk)。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