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紙包飲品盒回收處理安排的進展
****************
  ​就紙包飲品盒回收處理安排的進展,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四日)表示:
 
  「因應市民對回收紙包飲品盒的需求,環保署在過去數月一直與業界研究及探討回收處理紙包飲品盒的不同方式、成本效益及技術要求,為回收紙包飲品盒尋求更多出路。
 
  環保署正計劃於今年第一季推出紙包飲品盒回收處理服務合約,以公開招標的形式,聘請回收承辦商由今年七月一日起處理所有在「綠在區區」設施收集的紙包飲品盒,屆時會由環保署負責把紙包飲品盒運送至承辦商的工場,而承辦商只需負責回收及處理。
 
  紙包飲品盒一般由三種原材料組成,即木質纖維素(70%)、塑膠(25%)和鋁(5%),因應其原材料的組成可以通過不同的技術作回收處理。為使紙包飲品盒的回收處理更多元化和合乎成本效益,任何處理技術只要合乎環保原則,有關的紙包飲品盒回收處理服務合約將不會對指定處理技術設任何限制。
 
  另外,環境及生態局早前已公布將把紙包飲品盒與塑膠飲料容器一起納入正籌備推展的生產者責任計劃,要求飲品供應商為這兩類飲品包裝日後的收集和回收負起環保責任。我們計劃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將於屯門環保園興建的大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預計可於二○二五年開始運作,屆時亦可以透過該紙漿生產設施處理本地收集的紙包飲品盒。
 
  我們相信推出上述的服務合約,有助在現階段保持市民分類回收紙包飲品盒的良好勢頭和回收鏈的完整和穩定,並為日後推行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作好準備。」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