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和衞生署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代表團會面(附圖)
****************************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二月十三日)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監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議,就進一步推動中藥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
   
  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副秘書長李力綱、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中醫藥處處長陳尚敏及衞生署規管事務總監趙佩燕醫生亦有出席會議。
   
  李夏茵醫生表示:「中醫藥一直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藥監局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包括推動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及銷售的審批流程。有關措施便利香港中成藥製造商開拓市場,長遠亦能為香港中成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與中醫藥界共同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全方位長遠發展,例如中藥產業發展,以及與內地、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的協作等。是次國家藥監局代表團訪港有利本港拓展及深化與內地在中藥監管方面的合作。」
   
  代表團隨後與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會面。衞生署於會議上向代表團介紹本港中藥規管架構及發展概況。雙方就中藥檢測、標準研究領域、提升中藥質量及安全水平各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流討論。
   
  代表團隨後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參觀中心的各類實驗室以及中藥標本館等設施,了解中藥檢測科研的工作。
   
  代表團昨日(二月十二日)抵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活動,了解香港中藥發展現況。代表團的訪問行程包括與中藥業界會面,以及到訪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一所中成藥製造商廠房。
   
  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藥物監管機構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在中藥檢測和參考標準研究領域的交流。特區政府與國家藥監局於二○一九年透過簽署《關於藥品監管領域的合作協議》和《關於中藥標本館建設、研究與管理的合作協議》,加強兩地在藥物、醫療儀器、中藥監管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保障香港和內地市民的健康。衞生署亦於二○二一年與國家藥監局簽署《關於中藥檢測及標準研究領域的合作安排》,進一步加強中藥材標準化技術領域的交流,包括中藥材及中藥飲片品質與安全相關標準的研究和制訂,以及中藥品質與安全檢測等範疇。
   
  國家藥監局於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委託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廣東省藥監局)開展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的進口註冊流程的工作。廣東省藥監局於二○二一年八月發布關於簡化在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的公告。經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批准註冊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傳統外用中成藥的註冊持有人,可透過簡化流程向廣東省藥監局提交註冊申請,成功獲審批的中成藥可在內地銷售。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李夏茵醫生(前排左四)、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前排左三)、副秘書長李力綱(前排左二)和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前排左一)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總部與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前排右四)率領的代表團合照。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右四)聯同醫務衞生局人員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總部與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左四)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議。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今日(二月十三日)聯同其他衞生署人員,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右三)率領的代表團進行會議。會上,雙方就中藥檢測、標準研究領域、提升中藥質量及安全水平各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流討論。衞生署規管事務總監趙佩燕醫生(左二)亦有出席會議。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左一)今日(二月十三日)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的陪同下,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中)今日(二月十三日)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的陪同下,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中)今日(二月十三日)在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的陪同下,到訪由衞生署管理、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