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就支援殘疾運動員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就支援殘疾運動員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近年,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體育發展的資源增加不少,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預算開支超過1.1億元,較五年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4,400萬元增加超過百分之一百五十,當中用於支援殘疾運動員方面的開支佔整體開支大約百分之七十。
   
  香港殘疾運動員近年在國際賽事中屢創佳績,在二○二一年東京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取得兩銀和三銅的卓越成績,為港增光。他們並在多個國際賽事中續創佳績,世界排名位列前茅,當中幾位殘疾運動員的排名更登上世界第一,包括在羽毛球和硬地滾球項目,為香港體壇創下輝煌成就。杭州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將於今年十月舉行,運動員正努力投入訓練和參加其他國際賽事,提升技術水平。
   
  政府一直致力為運動員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協助他們發揮潛能和提升表現,加上自身的努力下取得佳績。在支援殘疾運動員方面,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為他們提供全職訓練機會及向相關精英運動項目提供額外資助。現時,香港體育學院有超過118名精英殘疾運動員,當中46名為全職運動員。他們可獲直接財政資助和全面支援服務,包括運動科學和醫學支援、膳食和住宿。我們亦資助運動員備戰和參加大型國際運動會以及各項高水平賽事。
   
  我們不斷優化運動員在雙軌發展方面和退役後的支援,可以讓他們全心全意投入訓練和比賽,包括為現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教育進修經費,以及為合資格的全職退役運動員提供一次性現金獎勵,增強對他們退役後轉型發展的支援。除了這些措施以外,我們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與香港殘疾人奧委會合作,推行一個專為殘疾運動員而設的「殘疾運動員就業及教育先導計劃」。我們會因應運動員的身體狀況及實際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就業及教育支援,並按需要提供一對一的個案輔導服務,希望可以協助殘疾運動員在知識、技能和生涯規劃方面裝備自己,幫助他們在退役後融入社會和開展「第二事業」。先導計劃為期五年,每年為最少100名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服務。我們將會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以制訂長遠支援殘疾運動員的措施。
   
  總括而言,政府會繼續為殘疾運動員提供各方面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發揮潛能,提升競爭力,在大型國際賽事中爭取佳績。
   
  我歡迎各位議員就支援殘疾運動員的措施發表意見。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