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創意香港及香港設計中心工作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創意香港及香港設計中心工作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培育多元人才,豐富文藝創意內容,亦會持續提升文化建設,以進一步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
   
  現時,香港在多個創意產業領域擁有優勢和發展潛力,是推動香港經濟的新動力。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二○年的數據,本港有近30 000家與創意產業相關的企業,亦僱用了超過136 000人。當中不少都是受青年人歡迎的行業。在二○二○年,創意產業的增加值約595億元,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二點三。
   
  電影業是香港重要的軟實力。「電影發展基金」循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以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支援香港電影業的發展。自二○○五年起,獲「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90多部電影中,起用了超過90位新進導演和監製。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基金資助的電影獲得了超過150個本地及國際獎項。
   
  香港電影發展局在處理電影計劃的申請時,會尊重申請的原創性,並考慮電影計劃的「劇本的創意及質素」、「製作預算」、「預算淨收入」及「本地製作元素和人才培訓」因素,在鼓勵多元創作的同時,更會維護《國安法》。如果有電影計劃違反《國安法》,政府一定不會撥款,並按需要作嚴肅處理,而基金資助的電影的內容,亦不代表政府立場。
   
  政府在二○○九年設立「創意智優計劃」,支援另外七個創意產業領域的發展。截至去年九月,計劃資助近650個項目,成功為業界培育人才、促進初創公司發展、開拓市場,以及在社區營造創意氣氛。「創意智優計劃」將加入一個新的策略重點,鼓勵更多具創意及文化底蘊的跨界別、跨領域合作項目,為創意產業帶來更多元化的發展空間和新動能。這些合作可以涵蓋多個不同範疇,例如動漫和旅遊界別的合作、時裝設計和流行音樂與電影的跨界合作等。
   
  為推動香港流行文化再創高峰,走出香港,我們將着力於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積極為業界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我們正推出不同措施,包括支持本地電視業界與其他地區合作綜藝電視節目,令不同地方的觀眾認識香港獨有的流行文化;培育開發串流平台作品的跨影視創作團隊,以及資助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製作富香港和亞洲文化的電影,同時讓香港電影「走出去」。
   
  我們會視乎情況,適時考慮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的需要,並會按既定機制申請撥款。
   
  我現在先將時間交給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講述創意香港的工作;然後再請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黃偉祖博士介紹中心的工作。謝謝主席。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