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二月十日)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辦的分享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碳中和方面會否期望有甚麼進展?以及香港方面會有甚麼提案?另外局長剛才說北部都會區會保育和興建現代焚燒發電設施,會否擔心有衝突?會如何平衡?有沒有時間表?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現代興建的焚化設施,無論在污染甚至外觀方面都完全沒有問題,新的焚化設施,都興建得相當美觀。例如現時在屯門的T.PARK污泥焚燒設施,每日可以焚燒逾千噸(污泥),是一個大型焚燒設施,基本上不但沒有污染、沒有味道,甚至是一個美輪美奐的社區設施,所以不會出現在某個地方不配合的情況。反而最終設施選址在甚麼地方,會視乎整個廢物運送和如何處理分布,達到最好效果。現時我們並未決定在北部都會區興建焚化設施,但在探討時亦會包括該處。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結果?有沒有時間表?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現時北部都會區仍在規劃階段,相信要一、兩年才會有一個比較清晰的圖像。
 
記者:剛才講到「兩會」方面即將開,在環保和碳中和方面有甚麼進展或者一些提出?尤其是關於香港或港澳方面?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香港方面,我們在碳中和方面有二○五○年的目標,在二○三五年時起碼減碳排放一半,當中我們亦探求很多新能源的供應等。所以在「兩會」能提出地區如何合作去達致碳中和,我相信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
 
記者:另外想跟進一下食環署昨日檢獲有店鋪懷疑出售貓狗肉,為何相關店鋪已經營一段時間但當局都沒有發現?是否執法不力和疏於調查?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對於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工作,我正向他們了解事件的具體情況,以及他們以往的處理手法。不過我想澄清一點,食環署在這方面的角色是針對肉類儲藏及肉類售賣方面,而不是針對貓狗方面。就貓肉、狗肉方面,大家可以看昨晚的新聞公報,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是主要的執法部門,而漁護署也講得很清楚,對於違法售賣貓狗肉,他們的執法是不遺餘力,往後亦會加重他們工作的力度。
 
記者: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預計會起過萬個單位,當地居民擔心當地本來已是發展區,沙塵滾滾,當局有沒有措施來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建築過程如何減低噪音滋擾,以往建築界已累積大量的經驗,因此這方面一般應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問題,大家不必擔心。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