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貸款方案修訂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十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貸款方案修訂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馮康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和霍泰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董事、香港中文大學小兒科學系榮休教授及名譽臨床教授)都在席上,可以回答你們的問題。我今天向大家介紹政府將會向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尋求批准,修訂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貸款方案,聽取委員的意見。

  中文大學在二○一四年建議發展一間非牟利私家教學醫院。因應中文大學發展創新的私家醫院服務模式,包括採納一些最低限度規定,並且作出一些額外承諾,主要會照顧一些中產階層,亦會廣泛採用套餐式收費,以及持續接收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轉介的個案,行政會議於二○一五年二月批准以1,000港元的象徵式地價修訂批地條件,而在同年四月,立法會財委會亦同意提供40億3,300萬元政府貸款。但是由於工程受惡劣天氣及疫情的影響,啓用日期延誤了約六個月,中大醫院在二○二一年九月新冠疫情期間開始運作,到現在只有約16個月。

  私家醫院其實需要龐大的投資,在營運初期,仍然要很長時間才能達到收支平衡。不幸的是,中大醫院開業到現在約十六個月中,他們的營運一直面對着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期間全港私家醫院的客量其實亦普遍下跌,整體的病床使用率由二○一九年約62%,下降至二○二二年年初只有約47%,即是說下降了約四分之一。而在醫管局方面,非緊急公營醫療服務亦在疫情中縮減了20%至最高50%,這些影響嚴重地打擊了中大醫院的業務計劃,無法積極開拓客源,發揮他們套餐式收費的優點,亦很難在某些病人因為疫情下缺席的情況下,以兌現他們的服務承諾,服務指定數目的醫管局病人,這並非醫院方面能夠控制。

  根據政府貸款條款,中大醫院須於二○二三年至二○三二年分十期償還貸款,首次還款期是今年三月十九日,金額仍有待確認外匯基金利率以作實,不過如果以二○二二年5.6%的利率計算,預計二○二三年三月十九日的還款額大約是6億2,900萬元。如按照現時原定的還款時間表,中大醫院未來十年的現金結餘會一直維持在負值,最低位更會跌破負20億的數字,如不獲政府支持,有可能會無法維持營運。

  我們認為政府值得支持中大醫院度過這個困難時期,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中大醫院承諾遵從套餐式收費、支援醫管局服務及其他更透明、更規範的一些措施,是政府的私家醫院發展政策中的重要一環,以探索和啓導私家醫院一些創新的服務模式,為香港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希望解決市民「私家睇病貴,公立睇病難」的問題。 

  第二個原因,是過去16個月,中文大學醫院面對財政困難,他們仍然願意肩負社會責任,致力投身抗疫工作。在疫情期間,中大醫院是全港唯一一間私家醫院接收由醫管局轉介的新冠確診病人,加上它接收的其他非新冠病人,在疫情中合共提供了5 592個住院日次,而它提供的病床數目,佔醫院整體開床比率23%,這是高於整體其他私家醫院界別提供的病床比率,整體的私家醫院的比率只有約18%。這些措施可以幫助醫管局應對整個新冠疫情。另外,中大醫院亦在新冠疫情下為長者暫託中心提供醫療支援,並積極支持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向市民接種逾87萬劑新冠疫苗,對香港的復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

  我們因此建議將原來政府的貸款安排順延五年至二○二八年三月作出首次還款,並且容許中大醫院於15年期間,透過提供一些醫療服務,以取代支付原本應該收到的利息,作為新增的服務責任。

  由於政府延遲五年取得還款,會按二○二二年存放於外匯基金的政府財政儲備利率計算,應該在五年間收到的利息預計為11億2,900萬元,大致可折合為120 749個住院日次,即如果平均分15年計算,持續提供23張住院病床。同一時間,中大醫院要透過接收醫管局病人或自行接收病人使用這些住院病床,並按照醫管局的標準收費,亦可提供醫管局所需要的一些非住院服務,例如專科門診,又或是在醫管局內輪候時間非常長的一些成像診斷,以提供醫療服務作為應收利息的支付,全額回饋我們的社會。順延五年的安排可以讓中大醫院的現金結餘由二○二三年起開始維持正值,並因應醫院將於二○二七年或之前全面啓用516張病床,而預計在二○二七年可以開始錄得盈利,這是可以扭轉整個形勢的一個機會。

  政府明白委員可能關注如何加強對中大醫院的監管,特別是確保它的營運和財政狀況,就此,我們有四方面的工作的建議:
(一)考慮委任董事加入中大醫院董事局,以加強政府和中大醫院的溝通和監管;
(二)要求中大醫院向政府每年匯報業務計劃和財務狀況,確保能夠應付政府的貸款;
(三)要求中大若在中大醫院未能履行服務責任的情況下,由校方為醫院賠償金額;及
(四)要求中大醫學院給予醫院更多支持。

  就最後兩點,我想請中大校董會和醫學院代表具體向委員解釋,希望委員能夠考慮中大醫院的獨特處境,讓中大醫院、讓香港的醫療系統有一個機會,同意政府將貸款修訂提交財務委員會討論。多謝主席。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