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香港空氣質素(附圖/短片)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年香港的空氣質素概況,顯示本港的整體空氣質素在持續改善。
 
  從二○二二年環保署空氣質素監測站所錄得的數據顯示(詳見附件一),二○二二年香港整體空氣質素大致符合香港空氣質素指標,一般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二氧化氮(NO2)及二氧化硫(SO2)的年均濃度相對二○一三年分別減少43%至62%。同期路邊的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亦分別減少了47%至64%。臭氧的年均濃度在過去幾年亦漸趨平穩。本港低能見度的時數亦從二○○四年的高峰水平大幅減少了74%(詳見附件二)。
 
  對於本港個別地區(例如觀塘、銅鑼灣和葵涌)氮氧化物(NOx)錄得相對較高水平,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會持續推進及落實在二○二一年發表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所提出的全面空氣質素改善措施,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綠色運輸和減碳措施,力求進一步降低本地氮氧化物排放,持續改善香港的整體空氣質素。」
 
  在處理區域臭氧方面,粵港澳三地政府正進行為期三年的《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內臭氧的成因和傳輸特性,提供科學支持以協助制訂改善措施。粵港雙方亦完成了《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往後將共同努力控制區內的臭氧問題,以進一步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
 
  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籌備在港興建粵港澳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超級站)。超級站會配備國際級先進設備,進一步提升香港監測和預報區域空氣污染的能力,更有效監測臭氧及其兩種前驅污染物(即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區域性分布,以協助理解當中的光化學反應機制,從而訂定合適及有效的區域性減排方案。
 
  與此同時,環境及生態局已展開新一輪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以探討進一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的空間,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內完成檢討。
 
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年香港的空氣質素概況,顯示本港的整體空氣質素在持續改善。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左二)、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管理)蕭智慧(右二)、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空氣科學及評估模型)李以迪(左一)及環保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空氣科學及評估模型)李裕韜(右二)在簡報會開始前合照。

網上廣播

二○二二年香港空氣質素簡報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