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為香港特區政府派出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隊送行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二月八日)晚上,在香港國際機場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派出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隊送行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晚上好。大家都知道,最近土耳其和敍利亞發生了很嚴重的地震,導致數以千計的人傷亡。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受難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和哀悼。
 
  這次這麼嚴重的地震,我們接到土耳其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我們提供協助,我們在很短時間內組織了一支拯救隊,到土耳其當地進行搜救工作。這支搜救隊由一位(副)消防總長帶領,有59名隊員,其中包括保安局同事、入境處(入境事務處)同事、消防處同事,亦有衞生署同事,包括醫生和護士一同前往。
 
  今日(二月八日)下午,我亦已前往土耳其駐港(總)領事館簽弔唁冊,亦與總領事傳達了我們會派遣搜救隊前往土耳其的消息。他聽到後,表示很感謝特區政府的幫忙。
 
  我覺得這一次的行動非常有意義,亦可以發揮我們互相幫助的精神。這互相幫助不單止是在我們國內,亦要幫助其他國家的人民。有需要的話,我們都一定會幫助,這個才是發揮最大的互助精神。
 
  剛才,我與同事見了面,並鼓勵他們。當然,我希望他們到土耳其後必定要爭分奪秒,盡快救人,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當然,我亦要求他們要小心注意自己安全,這次行動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因為當地地震後可能會有一些建築物不太穩固,可能會有倒塌的危險,所以我提醒他們要注意個人安全,這一點很重要。
 
  我很期望等到他們有好消息(報來),我們在香港會繼續提供支援。他們到達後,會向我們報告當地情況。如果因應情況需要,例如器材和人員,我們不排除有可能會再派人員前往當地。
 
  在此,我亦再次向這些出外參與行動的隊員,表示崇高的謝意和敬意,他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自願參加這個有一定危險性的任務,他們的專業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亦引以為傲。我想對大家說的就是這麼多。剛剛(土耳其)總領事都在此,他都想對大家說幾句話,我把時間交給總領事。
 
記者:想問問現時特區政府如何形容土耳其當地形勢?預計這支人道支援隊伍在當地會大概逗留多少天,以及逗留在哪個位置?這次看到有消防處、衞生署、醫療輔助隊等人道救援人員前往,其實入境處有沒有接報當地有港人在當地求助熱線或個案?想問入境處過去在這些天災的情況會做甚麼?另外,剛剛也看到消防處坍塌隊帶了很多儀器,能否向我們簡單講解帶了甚麼?又看到兩隻搜索犬,為甚麼要帶牠們到當地進行拯救支援工作?
 
署理行政長官:多謝你的問題,如果我回答得不夠專業的話,消防處處長可以幫忙補充。其實這次搜救隊有59人,主要成員都來自消防處。當然,這次我們在新聞片段都見到,(土耳其)總領事亦有告訴我,大約有一萬幢建築物倒塌,情況非常嚴重。我們覺得這次前往(當地),最主要是幫忙搜救有否被埋的人,這是首要任務。
 
  就入境處來說,應該沒有收到香港人的求助個案,所以今次我們派員前去,純粹是幫助土耳其當局。一般來說,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顧名思義,如果有香港人在外國或在內地發生意外的話,我們一定會派人前往協助。大家都會記得,很多年前泰國發生海嘯,我們都派遣了很多人員前往。但今次的性質不同,是應土耳其的要求派出拯救隊,我們覺得應該要幫助他們。直到目前,都沒有收到香港人遇難的消息。
 
  在當地來說,由於主要是進行搜救,所以他們(搜救隊)帶備了很多機器,包括用作切割的機器、生命探測器等,兩犬隻也是去幫助搜救生命。他們在當地逗留多久,暫時未有一個定案,因為要視乎到達後的情況如何。他們會與我們保持聯絡;有需要的話,我們不排除在他們匯報有何需要後,可以再派遣人員或專家前往,這需要看情況而定。



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