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首月實施情況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八日)表示,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優化計劃)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實施以來,環保署持續加強宣傳工作,並初步檢視了優化計劃的實施情況。

  在宣傳工作方面,除了為業界舉辦簡介會和推出為期六個月的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以及製作海報、宣傳單張、交通工具廣告、網上廣告等外,環保署更派員到訪全港約11 000間零售店鋪(包括約7 300個街市檔戶),向商戶宣傳和介紹優化措施。此外,環保署設立了專題網頁(www.epd.gov.hk/epd/psb_charging/tc/index.html)向零售業界和市民提供有關優化計劃的資訊。

  環保署近日巡視了全港18區約650間超級市場或食品店,觀察到優化計劃實施情況大致𣈱順。主要觀察包括:
 
  • 超過90%的店鋪均有張貼海報提醒顧客優化計劃的措施;
  • 超過99%的店鋪均沒有在售賣蔬果或冷凍/冰凍食品的地方擺放平口袋供顧客隨意取用,其餘少量讓顧客自取平口袋的店鋪,大部分都有提示平口袋的收費以及豁免收費的情況;
  • 顧客購買有包裝的冷凍/冰凍食品時,收銀員不會主動提供平口袋,而只有約12%的顧客表示需要平口袋;
  • 雖然個別顧客在購買有包裝的冷凍/冰凍食品或散裝但有獨立包裝的貨品時,仍要求索取免費膠袋,但經售貨員解釋後,大部分都會付費購買或決定不要膠袋;以及
  • 85%的顧客都有自攜購物袋或徒手帶走貨品。

  發言人說:「在優化計劃實施的首個月,對於未有遵守優化措施的商戶,環保署會先作口頭警告。截至一月三十一日,本署人員巡查了約1 800個零售點,共發出七個口頭警告,其間沒有發岀定額罰款通知書。環保署提醒商戶,優化措施的一個月適應期已於一月三十日結束,對於違規商戶,署方將採取執法行動。

  「有見在優化計劃適應期內,仍有部分商戶(尤其是小型零售店和街市檔戶)表示對某些優化措施未完全理解,環保署會在未來一個月再派員接觸這類商戶,向他們進一步解釋優化措施。」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