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副司長就「政府治理水平現代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政府治理水平現代化」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容海恩議員提出的議案、陸頌雄議員和吳傑莊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三十位議員的積極發言及寶貴意見。

  現時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明白社會各界和市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特區政府正把握機會,爭分奪秒,為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水平而努力,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提升治理水平及協調跨部門溝通

  由於我們不久之前已深入討論過有關完善治理體系的工作,我不再在此詳述四個由司長或副司長領導的工作組的進展,以及有關跨部門合作的詳情。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的「特首政策組」,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現正積極籌組組員,以全力開展相關工作。「特首政策組」會在二月中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簡介其工作和編制。我希望各位議員大力支持「特首政策組」的工作,以提升香港整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為日後能更迅速動員人手處理重大事故,《施政報告》提出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內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為此,公務員事務局已於去年十二月公布「全政府動員」級別的實施細節,各政策局及部門已按要求編訂指定人員的輪值名單。局方正積極籌備在今年第一季進行首次演練,期望藉着進行定期演練,強化政府的應變能力。

知人善用、改革公務員體系

  在任用人才方面,我會分三個層面來分享政府的工作。

  首先是在問責團隊的層面,政治委任制度有助政府靈活吸納政府體制內外合適人才出任政治委任職位,將社會不同界別、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人才引入政府,在一支專業常任的公務員隊伍配合下,令特區政府決策考慮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為特區培育政治人才。事實上,現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正是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有不同的專業背景,當中包括公務員、政黨、商界、專業人士、學術界、傳媒智庫等,達致政治委任制度廣納人才、服務社會、完善管治的目的。而政治委任制度亦會不斷與時俱進,按實際需要作出適當調整,正如現屆政府為加強跨局、跨部門協作和施政成效而增設副司長職位。

  第二在公務員團隊方面,公務員是政府「能做事、做成事」的關鍵。隨着社會對政府和公務員的期望和要求日益提高,政府會更新由二○○九年沿用至今的《公務員守則》,更清晰地闡述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包括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精神,敢於擔當,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措施,強化公務員管理和賞罰制度。公務員一直維持明確而有系統的事業發展架構,以吸引、培育和挽留優秀人才。政府未來會更着重及早識別具潛質、有承擔、表現出色但部分年資較淺的人員,加以培訓和提拔,讓優秀的人才擔當最適合的崗位,從而提升管治效能。政府亦會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另一方面,公務員事務局會制訂措施,以提升處理公務員紀律個案和管理表現欠佳人員的機制的效率及效能。局方會在今年內就優化上述機制的措施徵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後落實。

  公務員學院持續在各方面做好公務員培訓工作,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加深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認識,培養公務員的愛國精神。公務員學院將於今年推出兩個新培訓項目,包括與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合作為首長級公務員設計一個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的課程,以及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講座系列,讓公務員加深了解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面對的挑戰和公務員須肩負維護國安的責任。上述培訓項目將於本年第二季推出。

  此外,公務員學院將會逐步恢復安排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考察團及交流活動。學院亦正安排第二批高級公務員參加今年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以及繼續資助高級公務員參加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以提升公務員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視野。公務員學院亦計劃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今年繼續合辦外交事務講座,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及國家外交政策的認識。 

  第三是在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層面,我們需要吸納各界人才加入各個諮詢及法定組織,以協助政府諮詢持份者、制訂政策方針等。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政府會考慮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並充分顧及有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出任有關法定組織成員的法定要求。我們會繼續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繼續發掘更多人才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協助政府更準確地掌握民意。

  為吸納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施政報告》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主要包括進一步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以及選定兩個與地區事務相關的委員會,並開放部分名額,讓青年自薦參與成為委員。我們即將展開第六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進一步增加參與委員會的數目,包括開放更多青年較有興趣及關注的政策範圍的委員會,讓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自薦參與。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將參與計劃的委員會數目由現時的65個增加至不少於180個,以發揮它們作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民政事務總署亦已於二○二三年一月開放全港18區的「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和「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的部分名額,讓青年自薦參與成為委員。評審工作預計於今年第一季完成。

加強推行電子政府 、簡化公共行政

  有關吳傑莊議員和陸頌雄議員分別在修正案提及加強推行電子政府和改善電子政務及一站式服務方面,正如政務司司長在開場發言所述,政府正在落實《施政報告》關於加快建設智慧政府的施政方針。為加快推動電子政府的發展及公共服務的數碼轉型,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年底前為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完成電子政府審計工作,並於二○二五年年底前推出100個數字政府項目,運用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服務。 

  此外,我們會繼續協助部門達致二○二四年年中前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的目標,並通過更廣泛地採用創新及科技,進行業務或規管檢討、簡化流程和政策局及部門之間協作以共享數據,令政府服務更方便、更有效率和具透明度。 

  我們亦會透過提升「智方便」,提供更好的服務整合,讓各部門可以更方便簡單地採用「智方便」提供更多網上服務和簡化作業流程,減少市民親身前往政府辦事處辦理事務的需要。

處理及跟進市民投訴的工作

  政府一向重視市民的意見和投訴。在處理投訴方面,效率促進辦公室轄下的1823負責為市民提供24小時一站式服務,在收到投訴後會密切留意有關部門的回覆進度。若有關部門未能於服務承諾時間內回覆,1823則會發出催辦通知及每月逾期個案報告。如有權責不清的個案未獲部門接收,1823會主動介入,並將個案上呈至相關部門的聯絡主任以至投訴主任處理,從而提升市民對服務的滿意度。

改善基層治理體系、加強聯繫市民

  在改善基層治理體系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現正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進行地方行政檢討,以確保日後無論以任何形式產生的區域組織必須為非政權性的諮詢組織,符合《基本法》第97條的規定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有廣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區事務,可以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為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施政報告》中宣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及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關愛隊」的具體工作會因地區需要而有所不同,亦可協助政府傳遞信息,並向政府報告市民的意見。

  政府會參考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把全港18區每區劃分成小區,於每小區各設一隊「關愛隊」小隊,組成覆蓋全港的地區服務網絡。當區民政事務專員為區內所有「關愛隊」小隊的總指揮,負責指示及調配小隊的工作和行動。政府將於今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區和南區成立「關愛隊」。參考兩區的經驗,政府會陸續成立其他區的「關愛隊」。

  此外,本屆政府十分重視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的意見,各司局長在就任以來亦多次落區聆聽民意。舉例來說,在籌備《施政報告》時,行政長官及其團隊已多次落區,亦經線上線下諮詢各界。

完善社會分配制度

  就陸頌雄議員的修正案提及的完善社會分配制度,正如政務司司長在開場發言時所說,政府會透過精準扶貧、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提供社會保障等方法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政府已委任新一屆扶貧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來自不同社會界別,包括社福界、學術界、教育界、商界、青年界別等,研究和識別精準扶貧的目標群組,向政府提出意見及建議,並制訂相應措施針對不同弱勢群組的需要。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將於第一季舉行首次會議,政府會視乎工作進展,適時向立法會及相關的小組委員會匯報。為落實精準扶貧策略,政府會肩負統籌和推動的角色,通過跨局、跨部門協作落實精準扶貧政策及措施,同時發動社會力量,鼓勵商界支持,體現政、商、民合作。

  政府以「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為目標,近年大幅改善多項現金援助計劃,更有效地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現金援助,完善社會分配制度。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現金福利預算總經常開支達700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超過六成。重點改善措施包括由二○二二年九月起合併長者生活津貼的普通及高額津貼,合併後的津貼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並按高額津貼的金額發放,約50 000名以往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受惠。此外,政府會將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前連續居港一年規定的離港限制,由現時的56天放寬至90天,以惠及因為不同原因而離港日數較多的香港居民,讓他們仍然可以符合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申請資格,預計最早可在二○二四年第一季起生效。

結語

  為達致良政善治,特區政府的施政成果必須有效和切實地解決民生憂難,讓市民感受到實際裨益,治理水平亦需與時並進,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此,特區政府在二○二三年將繼續帶領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並期望彼此繼續通力合作,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做到政通人和,不斷增強香港發展動能,一齊構建美好香港。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