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醫務衞生局局長就「改善市民精神及心理健康,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改善市民精神及心理健康,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很感謝郭玲麗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陳沛良和林哲玄兩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聽到剛才眾多議員提供的寶貴意見。
 
  我們可以從議員的發言知悉,市民的精神心理健康源於很多壓力,而這些壓力很多是與非醫療的問題有關,包括社會的各樣問題、工作、婚姻、家庭、學校,甚至是整體的經濟。
 
  我現在作出的回應是針對從醫療的角度,我會先作一個總體的回應。至於個別議員的發言,如果我能夠在此回答,我會作簡單的回應。
 
  政府在二○二二年十二月已經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從《藍圖》可見,我們是強調預防性治療,以預防為重。在基層醫療,我們經常提到有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的分層服務方式。其實,精神健康服務在預防方面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
 
  第一層預防透過精神健康推廣、諮詢、輔導服務及教育活動,向市民大眾推廣精神健康資訊,亦鼓勵有需要人士主動求助。現行的第一層預防服務中包括許多輔導元素,例如剛才很多議員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教育局於公營小學及參加直接資助計劃的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以提高整體的輔導服務質素。中學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於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安排,並相應增加督導支援;亦已於二○二一/二二學年為中學社會工作服務增加支援人手,讓社工有更多時間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較深入的輔導及活動。另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透過「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形式在中學推行促進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的活動,包括情緒管理、處理焦慮和逆境等,以助學生、教師和家長認識處理壓力及負面情緒的方法。
 
  第二層預防着重透過精神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以作出相應跟進。例子包括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為中、小學生提供的免費周年健康評估,服務包括精神健康篩查;以及社署的五支網上青年支援隊主動在網上平台搜尋並接觸邊緣和隱蔽青少年,包括情緒不穩及有自殺意念的青少年,以在線及離線模式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適時的介入。
 
  第三層預防是透過疾病管理及社區康復服務,跟進復元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情況,從而協助他們融入社區。例子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社區精神科服務及個案管理計劃,以及社署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議員提出發展輔導專業的建議,出發點是希望增加能夠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我們絕對同意,要提供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務,單靠醫生、護士,甚至心理學家等醫療專業人員並不足夠。我們是需要一個跨專業的團隊,聚集社工、教師、朋輩支援員等界別的力量,為市民大眾、復元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服務。正因如此,政府一直大力推動以「醫社合作」甚或「醫教社合作」方式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例子包括「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在學校內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躍動同行先導計劃」在社區為患有或懷疑患有輕度至中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評估及介入;「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在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服務。
 
  上述多個界別的人員在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時候不時會為服務對象進行輔導,提供服務的機構亦會因應服務對象的需要,自行決定是否需要聘請輔導人員以及對輔導人員的資歷要求。現行的方式各適其適,暫時是行之有效,而且能靈活運用資源以回應服務對象的需要,因此政府暫時未有計劃就輔導專業認證作出法定的要求。
 
  醫療人員的專業註冊認證其實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一個過程。我在此簡單介紹醫療專業註冊的過程。現時全港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人員,大部分是透過以學會為本的自願註冊安排進行自我規管。在二○一六年年底,政府推出了「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目的是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為目前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加強其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以及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幫助他們作出決定。該先導計劃初步涵蓋(當時)立法會衞生服務界功能界別內15個不受法例規管的醫療專業。這15個醫療專業可根據本身的情況,決定是否參與該先導計劃。其他醫療專業如有意參與認可註冊計劃,政府會按個別情況考慮他們的申請。計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獲衞生署委託為認可註冊計劃的獨立認證機構,訂定六大方面的認證標準,包括該團體的管治架構、運作成效、風險管理和質素改善、註冊標準,以至教育和培訓要求,以及名冊的管理。個別醫療專業團體必須達到由認證機構訂定的要求及準則,方能獲評定為「認可醫療專業團體」。先導計劃於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接受申請,共收到20份來自15個醫療專業的申請。政府在審核所有申請後,於二○一七年六月公布五個醫療專業初步符合條件可在認可註冊計劃下逐步進行認證程序,包括林哲玄議員提及的臨床心理學家和教育心理學家。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和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在二○一九年十月獲發為期三年的正式認證。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這些認可專業團體的正式認證資格已延長18個月。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和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的認證資格延長至二○二三年十月三十日。
 
  根據第一個認證周期所獲得的經驗,衞生署要求認證機構,即香港中文大學就認可註冊計劃的成效展開檢討,包括評估標準(即是否應維持或修訂六大認可標準)、認證準則,以及認可註冊計劃的未來路向。認證機構已在二○二二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初步報告,亦作出改善建議,而且會在第一個認證周期完結後,即二○二三年十月底敲定報告內容。政府會參考香港中文大學有關醫療專業規管架構的研究結果及建議,考慮認可註冊計劃的未來發展。
 
  至於會否將輔導人員納入先導計劃,其實自先導計劃開展諮詢工作以來,即於二○一六年,有不同的專業曾參與有關諮詢活動,亦表示有興趣參加先導計劃,當中包括輔導員及輔導心理學家。先導計劃收到20個申請,涵蓋15個專業。認證機構核實所有申請後,認為有五個醫療專業符合該計劃(的資格)。考慮到不同醫療專業的性質和運作模式,政府會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就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及有關規管模式是否適合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政府會審視香港中文大學提交的報告,考慮該註冊計劃的未來發展。
 
  有議員提及聘用社工或輔導專業認受人士,甚至在學校推行「一校一社工」的輔導編制。在現行制度下,學校及社會福利機構均有自由度按需要確定是否聘用輔導人員。例如在非政府機構方面,在整筆撥款制度下,受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在符合其《津貼及服務協議》的規定下,以及相關法定人手要求的前提下,是可自行決定會否聘用輔導人員或外購輔導服務,以更好配合機構以及服務對象的需要。舉例而言,部分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亦有聘用輔導人員,專責為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個別或小組輔導,亦會與個案社工協作,包括轉介其他社區支援服務及臨床心理學家以處理較複雜的個案等。
 
  就管浩鳴議員和郭‍偉‍强議員提到工作和精神健康的關係及職場的精神健康,其實「陪我講」有一個很主要的宣傳渠道,就是《精神健康職場約章》。機構會簽署承諾透過完成指定數量的行動項目,包括推廣積極聆聽和溝通、鼓勵求助、協助及早識別精神困擾和及時治療等。截至二○二二年年底,已有1 036間機構簽署約章,受惠員工超過54萬。
 
  至於葉劉淑儀議員和黎棟國議員等提及學校內的一些問題,包括男女校、男校、女校內男女同學之間的情緒問題,就對該些學生的輔導,我會交由教育局副局長作總結陳辭。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