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引入註冊護理醫師制度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美國在面對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設立護理醫師制度,讓護士修讀相關課程後成為護理醫師,以其護理的專業及經驗,為醫生分擔部分工作,而部分州份更容許護理醫師獨立診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於香港引入註冊護理醫師制度,並於大學設立護理醫師相關課程;

(二)鑑於據悉,醫院管理局現時就部分專科推行護士診所,由護士為醫生轉介的病人作跟進病情評估及監察其用藥,是否知悉有關工作的推行詳情及成效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醫護人手嚴重不足,而人口老化將令醫護人手的需求更為殷切,政府會否考慮引入註冊護理醫師制度,以加強地區醫護服務及協助落實《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答覆:

主席:

  多謝梁熙議員的提問和建議,這個題目其實反映了大家對醫療服務的人力短缺問題的關心。在此我希望解釋政府在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的策略。

  由二○一二年開始,政府已經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以檢視醫療人力規劃,以及專業發展策略,研究香港的(醫療)人力規劃,以及未來如何規管等。督導委員會於二○一七年發表《策略檢討》(《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其中正正提出,護士要進行高級護理工作及提升臨床專科護理質素。

  現時,醫生及護士在醫療系統中各司其職、互有所長、各有千秋,他們的工作有不同的分工。可以用一個比喻,好像鋼琴上的黑白鍵,互不可缺。政府的政策一直都是致力強化護士在護理服務中的角色,發揮其專業為病人提供更周全的照顧,(例子)包括:

(一) 梁熙議員已提到,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其實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已經推出「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計劃下,病人除接受醫生診症外,在診治過程中,有不同的階段亦會得到護士診所跟進。護士診所的護士由資深護師及曾接受專科培訓的護士主理,直接參與病人的照顧,包括病人接受醫生診症前的初步檢查,以至化驗、評估及護理等。先導計劃於二○一八/一九年度開始,原本涵蓋24間護士診所和四個專科範疇;到二○二二/二三年度已擴展至115間護士診所和17個專科範疇;及

(二) 在基層醫療服務方面,護士亦發揮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地區康健中心的護士會擔任「護理統籌主任」,為中心的會員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聯同其他專職人員以跨專業協作模式,為市民訂立個人化、人性化的健康管理計劃及提供護理諮詢,亦會安排有需要的市民約見網絡醫生作進一步診斷。我們的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會繼續與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合作,開辦一些基層醫療健康護理註冊後證書課程(地區康健中心單元),以提升護士在基層醫療方面的技能,鼓勵他們在香港基層醫療發展中發展所長。

  另一方面,為配合護士在提供醫療服務方面日漸增強的角色,政府亦會透過不同措施提升護士專業,藉此令我們的醫療服務水準更加提升。舉例而言:

(一) 政府已經邀請香港護士管理局於二○一八年開始,與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合作推出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為16個專科範疇訂立核心才能,提升香港護士的專業水平和臨床專科護理質素。衞生署及醫管局亦會為合資格護士舉辦培訓課程,鼓勵他們獲得專科護士資格;

(二) 另一方面,醫管局於二○二一/二二年度在顧問護師外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持續增聘顧問護師職位及副顧問護師職位,加強護理職系的晉升階梯,亦通過這些職位顯示護理質素的改善和服務模式;及

(三) 於二○二二年,醫管局亦推行「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協助內地護士與香港醫管局護士進行專業交流,提升護理水平。

  我們要確保香港醫療系統的服務水平,除了提升護士的專業水平,亦需挽留及吸引護士人才。事實上,香港除了醫生人手不足,護士人手不足的情況亦相當嚴重。在推行護理醫師制度這個新概念時,我們要考慮抽調一些資深護士接受長時間培訓課程,擔當醫生工作,其實或會進一步影響提供護理服務的護士人手。政府其實積極挽留及吸納護士人才,除繼續在醫管局推行專科護士津貼、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退休後延任(政策)等措施外,香港護士管理局自二○一六年開始增加註冊護士(普通科)執業資格試的次數,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

  政府亦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計劃會參考二○二一年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經驗,以立法方式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護士,令他們有新途徑,包括以有限度註冊或特別註冊的制度。另外,為確保護士的專業水平,我們亦會配合二○二一年《施政報告》的措施,以立法方式要求護士續領執業證明書時須符合持續護理教育的規定。我們正在就這些建議的具體內容諮詢相關持份者。視乎討論進程,我們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出修訂《護士註冊條例》(第164章)的建議。

  上述措施均能達致加強護士人手、提升培訓專業水平,在此情況下,我們認為無需另行設立另類護理專業資格。所以,政府暫時未有計劃研究引入護理醫師制度。多謝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