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副局長就「改善市民精神及心理健康,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玲麗議員動議的「改善市民精神及心理健康,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郭玲麗議員提出的原議案,兩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16位議員就議案發言。
 
  政府非常重視學生的健康成長。教育局一直協助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在「普及性」、「選擇性」和「針對性」三個層面,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以及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並配合學校的學生輔導工作,全面支援學生的身心發展。
 
  在「普及性」層面,教育局持續推動多元化的成長計劃,例如與不同的紀律部隊合作,在中學推行「多元智能躍進計劃」,以及為中、小學生舉行「學生大使──積極人生」計劃等,透過歷奇、團隊建立以及解難訓練,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並且幫助他們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擔以及敢於求變的態度迎接挑戰,培養他們正向的價值觀和積極樂觀的態度。我們又利用不同途徑,例如「校園‧好精神」及「家長智Net」網站,向學校及家長發放有關學生精神健康以及支援學生身心發展的多元化資訊,透過不同形式關顧學生,幫助他們投入校園生活,建構關愛校園。
 
  在「選擇性」層面,教育局幫助家長、教師和學生及早識別有自殺風險的學生,致力向他們提供「守門人」訓練,包括每年委託大學為教師開辦專題課程、由臨床心理學家定期為家長舉行網上工作坊,以及在中學推行「學生守護大使」計劃。
 
  在「針對性」層面,教育局提供予公營學校的「學習支援津貼」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以便學校有額外資源加強照顧這些學生在學習、社交、情緒和行為上的需要;正如醫務衞生局局長剛才指出,醫務衞生局亦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在學生輔導方面,教育局一直支援學校推展預防性、發展性及補救性的學生輔導工作。我們定期更新指引,提供有關學生輔導的資源,又為學校人員提供培訓及舉辦活動。值得強調的是,在「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模式下,學生輔導工作不單是個別教師、學校社工或其他學生輔導人員的責任,全體教師亦應該攜手協作,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輔導服務。固然,學校可以因應學生需要,聘用學生輔導人員,包括具輔導或教學經驗的教師、註冊社工,或具備心理學及輔導學等資歷的專業輔導人員。根據去年九月全港公營小學提交的資料,約有810名人員在公營小學從事學生輔導工作。另一方面,學校亦可以購買相關服務,透過靈活運用資源以及推動跨界別專業協作,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廣泛的輔導及支援。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學校內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員,包括輔導人員、學校社工和校本教育心理學家,一直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情緒及心理支援,從不間斷。因應學校回復全日面授課堂,教育局於上月在「校園‧好精神」網站推出「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為學校以及家長提供實用資源,幫助他們提升學生的適應力,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以及針對學生的不同需要給予支援,逐步重拾正常的學習和社交生活。
 
  而在支援學生應對考試壓力方面,教育局亦於去年十二月在網站增設「陪您考試的日子」專頁,製作「考試之旅」單張分享具實證的抗壓策略,並且整合不同團體的相關資源予學生參考。教育局又與「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協作,推出「考試喘息空間」,透過社交媒體提供有用的資訊及舉辦減壓工作坊,幫助學生應對考試壓力。
  
  主席,教育局會繼續與其他政策局、部門以及相關界別溝通協作,加強協同效應,幫助學校善用校外資源,強化校內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的工作,並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輔導服務,培養他們自尊、自律以及正面的態度,幫助他們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保持身心健康,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