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政府治理水平現代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政府治理水平現代化」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容海恩議員今日就「政府治理水平現代化」提出的議案,以及陸頌雄議員和吳傑莊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可以深入討論特區政府如何在各方面提升治理水平。我在開場發言會先簡要回應三位議員在議案中提出的幾項重點。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向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在二十大報告中,習主席亦表達了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支持,囑咐我們堅持行政主導,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亦以此為施政基礎。

  就「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包括協調政府部門之間溝通方面,我們已經在去年十二月八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在討論林筱魯議員「深化行政改革,堅持完善治理體系」的議案期間,深入探討有關工作。我今日不在此一一重複。簡略而言,政府現正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加治理效能,包括成立四個由司長或副司長領導的工作組,以應對多個需要協調跨局、跨部門溝通的問題,以及成立「特首政策組」,以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

  任用人才是提升政府整體施政水平不可或缺的部分。政府會按德才兼備的標準,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加入政府、各委員會和公營機構。在公務員體系方面,我們亦正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和培訓等。

  就推行電子政府方面,政府一直致力透過應用創新科技和進一步推動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和業務流程整合,加快公共服務數碼轉型,改善政府服務效率和提升治理水平。《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快建設智慧政府,目標是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以及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在處理市民投訴方面,各政府部門均設有投訴渠道,而效率促進辦公室轄下的1823亦提供24小時一站式服務,接收市民對所有政府服務的投訴。1823會轉介投訴予相關部門,並跟進其回覆進度。如投訴個案涉及多個部門而出現權責不清的情況,1823更會主動介入,致力釐清權責,以便跨部門的投訴可得到妥善處理。

  在改進基層治理體系和加強聯繫市民方面,隨着政府迎來「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完善地區治理、有效執行措施及回應地區需求,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其中一個例子是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所開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多個部門共同協作處理困擾地區多年的環境衞生問題,成效顯著。另外,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宣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以便推展關愛活動、協助處理突發或緊急事故、協助政府傳遞信息,以及向政府報告市民的意見。政府將在今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區和南區成立「關愛隊」。

  在完善社會分配制度方面,本屆政府的策略是精準扶貧,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扶貧除了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之外,亦是鼓勵和支持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就業,自力更生。政府會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招商引資,鞏固傳統優勢,開拓新興產業,對接國家戰略,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多元的就業機會,既可提高市民的直接經濟收益,達致「防貧、脫貧」效果,又可創造條件和提供資源滿足如房屋、醫療等方面的發展需要,以及為有需要的市民「兜底」提供社會保障安全網。

  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全力貫徹習主席「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的囑託。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奮進同行,全方位落實《施政報告》中各項政策措施,以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貫徹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四通」目標之一,即做到「政通人和」,共建一個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的香港。 

  主席,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待議員發言完畢,我會作出綜合回應。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