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警隊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保安局局長在去年五月三日舉行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警隊的人手空缺達百分之十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警隊各職級人員流失的人數及其佔有關職級總人數的百分比;

(二)過去三年,每年警隊的招聘目標及招聘情況為何;

(三)香港警務處(警務處)有何措施減低各職級人員流失的速度;及

(四)警務處有何新措施吸引市民投考警隊?

答覆:

主席:

  香港警務處一直通過積極的策略及措施招募及挽留人才,以配合部門行動和服務需求。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警隊各職級的流失人數及其佔有關職級的總人數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二○一九至二○二○ 二○二○至二○二一 二○二一至二○二二
流失人數 流失率 流失人數 流失率 流失人數 流失率
警司級或以上 55 11.98% 46 9.94% 30 6.94%
督察級 97 3.85% 95 3.75% 84 3.52%
員佐級 1161 4.39% 834 3.21% 692 2.76%
總數 1313 4.46% 975 3.37% 806 2.89%
*流失的原因包括退休、辭職、約滿離職、去世等。

(二)過去三年,警隊的招聘目標及數字表列如下:
 
職級 每年職位招聘目標及數字
二○一九至二○ 二○二○至二一 二○二一至二二
招聘目標 招聘數字 招聘目標 招聘數字 招聘目標 招聘數字
督察 195 169 225 158 195 170
警員 1 620 705 1 620 596 1 350 484
*警員及督察職級透過招聘聘任;警長、警署警長、高級督察、總督察,以至憲委級職級須經由內部晉升。

(三)警隊已就其人力資源制定了周詳的計劃,並作出策略性部署,加強招募、人員培訓和職業發展方面等工作。當空缺出現時,將會透過招聘、晉升和多項延長服務年期的措施填補。

  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的「選擇延遲退休方案」,容許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之後、但在二○一五年六月一日之前按長期聘用條款並屬於公務員公積金計劃受聘的公務員,不論職級均合資格選擇延遲退休。就警隊而言,選擇延遲退休人員的退休年齡會被調高至60歲。此外,為應付行動需要及長遠人手挑戰,警隊於二○二一年四月推出「超過訂明退休年齡的警務人員繼續服務計劃」,讓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政府的非首長級警務人員延長服務至60歲。透過這兩項挽留人才的策略,警隊將可在未來十數年間挽留超過17 000多名警務人員。

(四)警隊一向採取積極主動的招募策略及因應人力資源市場狀況進行招募工作,以吸引質素卓越並具備作為警務人員所需才能的人士投考。警隊會透過不同媒介及社交媒體作宣傳,並會定期舉辦各類型招募活動及計劃,如「警察招募‧體驗日」、輔警招募快線、警「募」直播節目、「警察招募號」流動宣傳車、警隊學長計劃、「輔警大學生計劃」、「志警成計劃」、「警察招募同儕計劃」,以及教育及職業博覽等。

  為便利大學生投身警隊,警隊在二○二二年九月至十月期間,於11間本地大學進行「警察‧大學招募快線」。同時,為招募內地港生加入警隊,並便利他們可於畢業後盡快回港接受基礎訓練,警隊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安排代表團到訪廣東省和福建省,為就讀於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的內地港生舉行首次「內地大學招募快線」,以提供招募資訊及安排即場遴選。

  警隊於二○二二年十月起開設警察招募中心,讓市民了解警務工作和招募資訊,並為有意投考警隊的人士提供即時諮詢和遴選流程的體驗,便利他們參與遴選。新啓用的招募中心提供多項服務,包括即場面試、預約筆試或面試日期、視力及手握力測試、查詢招募資訊、VR虛擬實境射擊體驗等。此外,招募中心會定期舉辦招募講座和警察專題展覽。

  警隊會繼續留意人力資源的需求,實施有效的機制進行整體人手規劃和評估未來的人手情況,並會定期檢視人員的編制,以配合社會對警隊服務的需求。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