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學生的運動及體能狀況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有意見指出,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政府推行的防疫措施(例如學校停課及關閉運動場所等)的影響下,本港中、小學生減少了參與課堂內外的體育運動、比賽及相關訓練的機會,直接加劇了學生的肥胖及體能水平下降的問題,不利於學童身心的健康成長及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中、小學校園運動的風氣,以及中、小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情況,例如除了學校恆常的體育課外,學生參加課後體育興趣班及校隊練習的情況(包括參與人數及活動時數等);
 
(二)鑑於教育局委託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為中、小學生進行的體適能調查研究結果顯示,近年學生在測試項目的整體表現上呈下降趨勢,當局有否探究箇中原因;該會在二○一九至二○二○學年及二○二○至二○二一學年為中學生進行的測試項目數目大幅減少,有關原因及理據為何,以及預計何時恢復調查原有的測試項目;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舉辦校際運動比賽的數目,以及參與各項比賽的本地學生人數及隊伍數目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增撥資源及制訂具體政策,以期於疫情後加強在學校推廣體育運動,從而推動學生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及提升他們的體能水平;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健康生活方式是學校課程的七個學習宗旨之一,學校須透過不同的學科,及以全方位學習模式滲透健康生活相關的知識、技能和態度。學校亦必須為中小學生安排體育課和多元化的體育活動,發展學生體育技能及提升他們的體適能,以保持強健的體魄。在疫情下,學校一直靈活應變,並彈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協助學生在家學習,保持他們的學習動力,做到「停課不停學」。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現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方式協助學校推廣體能活動。在疫情期間,教育局為學校或教師提供《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進行體育活動的指引》,支援在疫情期間的網上體育學與教安排。教育局亦與不同的持份者協作,發展多元學與教資源(包括網上體育活動視頻(註一)),教導學生在課後或在家中持續進行體能活動。教育局又透過專業發展培訓課程和教師學習圈等,分享推廣體育活動的良好做法,讓教師共同探討有效和富趣味的學與教策略,如多在體育課採用遊戲形式,以提升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增加他們參與體育活動的動機及時間(註二)。在過去三年,學校因應防疫抗疫措施的調整,靈活地安排和籌辦不同與體育相關的聯課活動,包括興趣班及校隊訓練,以配合學生的發展需要。本局並沒有統計相關數據。
 
(二)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除了直接影響兒童健康外,社會為對抗疫情而採取的控制措施也導致生活方式的改變,如學校停課及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等導致學童減少戶外活動的機會、體能活動量減少和飲食模式轉變。根據教育局於二○一九/二○學年委託機構為中學生進行體適能調查顯示,中學生超重或肥胖的比率上升,而體適能的整體表現亦出現下降情況。由於是次體適能調查於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進行,受到不同防疫、感染及安全措施等影響,學生需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和不建議在佩戴口罩下進行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因此,有關的測試項目包括一分鐘仰臥起坐、直體掌上壓(男生)或屈膝掌上壓(女生)、三頭肌及小腿皮摺厚度量度、九分鐘耐力跑或步行及漸進式心肺耐力跑需要取消。隨着校園生活有序復常,本局會於二○二三/二四學年展開小學生體適能調查研究。
 
(三)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學體會)是負責全港中小學校際運動比賽的組織,制定各學界比賽章則,並確保各會員學校遵守。根據學體會提供的數據,過去五年舉辦96項學界體育比賽,參與各項比賽的本地學生總人數及總隊數分別為402 495人和64 924隊;而每年全港約超過1 000多間中小學參與,佔全港總學校數目約96%。過去三年,大部分的學界體育賽事受疫情及停課安排的影響而需要暫停、延期或有限度復辦(詳情見附件)。
 
(四)為進一步協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局於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展「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凝聚各界力量,營造更理想的校園體育和社會氛圍,並推出多項全新的教師培訓和學生活動,包括舉辦一系列精英運動員分享會;製作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如與冬季奧運會相關的教育短片和體能活動日誌等,以營造更理想的校園體育氛圍,鼓勵學生盡早建立恆常參與體能活動的習慣。此外,教育局亦在疫情下加強支援學校推動學生持續參與體能活動,當中包括邀請精英運動員透過短片示範家居體能活動、全新製作體適能動作簡報示範及推出「虛擬線上投籃比賽」和「活力健步跑挑戰賽」等,鼓勵學生在家或學校以外的地方保持適量的體能活動。
 
  要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進一步鼓勵他們多參與體能活動,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教育局的「家長智Net」網頁為家長提供多元化的資訊,當中包括鼓勵家長與子女做運動及協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文章或短片。此外,教育局一直與政府部門、團體和機構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或計劃,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家校童喜動」計劃和「動感校園」計劃、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疫境挑戰——家居體能挑戰計劃和戶外教育營計劃等;亦持續與學體會和香港學界舞蹈協會等學界組織合作,舉辦不同的學界體育及舞蹈比賽,為學生提供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教育局會為學校提供不同的資源,如「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舉辦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機會予學生參與體能活動,改善他們的體能及健康。教育局亦會透過不同的教師專業網絡和專業發展課程,提供一系列工作坊及分享會,以支援學校訂定校本活躍及健康的校園政策,強化學校的體育文化。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統籌及資助「學校體育推廣計劃」(計劃),由相關體育總會主辦,計劃在配合學校的日常運作下進行,讓全港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學生在課餘時間可恆常參與多元化的體育活動,以推廣校園體育文化;鼓勵學生持續參與體育活動,建立健康活躍的生活模式;提高學生的體育水平;及發掘有運動潛質的學生加以培訓。
 
  康文署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預留給計劃的撥款將由去年的約三千六百萬增加至約三千七百五十萬。其中包括《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廣近年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項目,如三人籃球、霹靂舞、五人足球、運動攀登及滑板,以鼓勵更多青年參與其中;並會繼續與相關體育總會及學校緊密聯繫,以便不時檢視及優化計劃的内容和運作模式,以期令計劃更配合學校和學生的需要,藉以鼓勵學生持續參與體育活動及提升他們的體育水平。
 
註一:教育局——家居體能活動投影片及視頻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e/Doing_Physical_Activities_at_Home/index.html
註二: 教育局 ——進行網上體育課安全措施及學與教資源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e/web_based_teaching/index.html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