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新界區的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答覆:

問題:

  「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在二○二○年六月設立,有關的資助項目正陸續落成。此外,政府計劃興建大量「簡約公屋」,以改善居住於不適切居所市民(包括正居住於分間單位(俗稱「劏房」)的住客)的生活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資助計劃下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單位被編配給輪候公屋人士及非輪候公屋人士的比例,以及過渡性房屋的入住率,並按資助項目以表列出有關資料;
(二)會否考慮為遷往新界區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的「劏房」租户,提供更多優惠措施,包括就由政府牽頭在該地區設立的工作職位(例如外判清潔或其他前線工作),優先考慮該等人士,讓他們可以在原區就業,從而增加「劏房」租户遷往該等房屋的誘因;及
(三)會否考慮採取其他措施,提升有需要的市民入住新界區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的意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公屋一般申請約有135 500宗,平均輪候時間爲5.6年。3萬個「簡約公屋」和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為現居於不適切居所的有需要家庭提供短期住屋選擇。兩者是相輔相成,並不會互相所謂惡性競爭。

  就周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政府已覓得土地提供超過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當中超過6 900個單位已落成,包括「資助使用酒店和賓館房間作為過渡性房屋的先導計劃」下的約800個用酒店和賓館房間,我們預計二○二三年底會有另外約9 500個單位落成。當中,「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自二○二○年六月開始推行至今,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批出共43個項目的資助申請,九個已投入服務,共有約4 400個單位。有關項目的甲類(即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三年的)和乙類(即其他類別的)租戶的比例及入住率載於附件。

  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九個項目的入住情況大致理想。位於市區或鄰近公共運輸交通樞紐項目的入住率平均超過九成;而位於新界區的項目的入住率平均接近七成。各過渡性房屋的入住率不時會有變化,例如,較大型項目往往需較長時間處理和審核申請,而過去亦有不少住戶因為可以「上樓」而遷出,需要安排新一批住戶入住。

(二)及(三)「簡約公屋」方面,位於市區的項目將提供較多大單位,以照顧家庭的需要,而位於新界的項目則會提供較多細單位,以配合不同申請者。我們已聯同運輸署積極籌劃各項目所需的交通配套安排,例如位於新界的項目會增設合適的上落客設施及加強公共交通服務。我們亦計劃邀請營運機構為居民提供合適的基本服務,例如零售、自助洗衣、溫習室、休閒和社區服務等。「簡約公屋」能夠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居住環境更好、設備更佳,租金較平、面積更大的單位,我們相信位於不同地區的項目對各類型申請者均有相當的吸引力。

  我們留意到位於較偏遠地區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現時有部分單位類別出現空置情況。按現行機制,個別機構如在招募租戶時遇上實際困難,可提交相關數據申請調整租戶比例。現時已有兩個項目獲批調整租戶比例至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四十,而調整後的申請人數和入住率亦正穩步上升。

  我們了解個別非政府機構一直有為其租戶提供就業服務的協助,包括原區就業,部分機構更會為有需要的家庭,協助小孩入讀當區的學校,務求令所有住戶可以融入新社區。另一方面,勞工處亦在不同地區設立就業中心,向求職人士提供簡單易用的就業服務。求職人士可按需要經就業中心或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轉介工作。勞工處同時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向求職人士提供更有效和便利的就業服務。我們會繼續鼓勵機構善用相關服務,向入住過渡性房屋人士提供協助,亦會積極考慮要求「簡約公屋」的營運機構提供類似安排。

  與此同時,房屋局已進一步統籌及加強過渡性房屋的宣傳工作,例如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網頁加上過渡性房屋連接鍵,直接連接有關一站式網頁、透過專責宣傳「劏房」租務管制條例的六支區域服務隊在向「劏房」戶宣傳相關條例時,同時介紹過渡性房屋項目,及安排行程參觀不同過渡性房屋項目。此外,我們亦已在房委會客務中心增設過渡性房屋的資訊站,讓營運機構可以更直接接觸正輪候公屋而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另外,房屋局將於短期內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配合一站式網頁的資訊,方便市民提交申請,亦會積極研究如何設立一個中央平台。房委會亦將陸續派發過渡性房屋的宣傳單張予公屋申請者,方便他們了解過渡性房屋的最新資訊和申請途徑。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