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跨境學生復課情況及一齣電影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二月八日)早上到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無論在關口還是在學校,我們都見到同學回來上學非常暢順,各位同學也十分開心。我在此再三感謝相關部門,包括入境事務處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內地相關部門亦大力支持。我在關口看見同學上學的情況十分暢順,巴士班次十分頻密,沒有看見人龍,同學十分準時回到學校。除了感謝學校安排,我感覺無論是香港同學或跨境同學也為今日的重逢和回復正常校園生活感到開心。我希望稍後小學和幼稚園(跨境學童)在這個安排下亦能暢順、逐步有序、安全便捷地恢復面授課堂。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小學、幼稚園跨境生將於二月二十二日復課,關口便利通道是否足夠應付人流?不論中小學,有沒有學校反映在安排校巴方面有困難,如司機或保姆不足?
 
教育局局長︰我們由一月知悉將逐步恢復通關後,已密鑼緊鼓與相關部門和學校保持緊密聯繫,並配合香港二月一日起中學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小學於二月中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的時間表,為同學安排所有配套。就關口的安排,今日約有1 000多位同學於深圳灣(口岸)過關,(有關部門)開設16條跨境學童專用通道;除使用跨境學童專用通道外,同學亦可使用e-道過關。我看到的是,同學完全不用排隊,而是海關及入境處同事等待他們,做到人員等學生,而非學生排隊等過關,這是非常好的。我有信心(二月)二十二日在這項安排下,同學(過關)會非常暢順。
 
  至於校巴安排,我們已全速配合,如批文、牌照、保險、司機和保姆就位後,基本上能在我們預期時間內綽綽有餘地完成(準備)。
 
記者:局長,快測安排會否在月底再次作出檢視?三月會否有機會取消?另外,《給十九歲的我》的那齣電影,局長有否看過?就着這類型的拍攝,局方會否給予學校一些指引?局方表示已聯絡學校跟進,會否要求學校提交報告或是有後續的調查?
 
教育局局長:正如之前所說,快測安排現時是至二月底,我們會觀察同學都回來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後,以及疫情發展,以檢視二月底後或三月是否還有需要(繼續進行快測的安排)。我們會適時通知學校,以便家長作出安排。
 
  有關剛才提及的那齣電影,我沒有看過。我知道就這部電影的情況,學校已啓動危機小組,為一些受影響的師生安排支援,學校的聲明亦提到二月六日起停止公映。我希望在此再次重申,教育局通過多個渠道提醒學校,無論在收集、使用,還是披露學生相關資料時,第一,一定要留意《學校行政手冊》的指引,同時亦要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特別在處理學生資料的時候,需要非常小心。
 
記者:局長,禁區紙現時只是涵蓋初小學生,將來會否擴展至高小?另外,現階段學校申請回港證的安排和情況如何?
 
教育局局長:有關禁區紙,我們主要考慮各個關口的人流數量,從而作出適切的安排。禁區紙的安排其實在疫情前已經存在,所以我們相信考慮相關人流後會盡量安排,與相關的部門協商、協調。從過往一個多月以來的溝通,我們看到各個方面都非常支持和盡量安排跨境同學便捷回來。
 
  第二個有關回港證的問題,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前的一個多月,我們已通過不同的渠道,多次提醒家長替小朋友辦理這些證件。即使今早在關口,我看見特別安排了一個櫃位給家長領取表格替同學申請。若家長在關口忘記領取(表格),回到學校也可領取。入境處同事非常好,他們明白現時辦理證件(的時間)非常緊張,會特別安排加班,為同學們辦理過境需要的相關證件。多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