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今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市民亦無需呈報快速抗原測試或核酸檢測的陽性個案。然而,有市民憂慮,撤銷相關安排或會加重本港醫療系統的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香港何時進入全民染疫的階段;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公立醫院是否有足夠人手及資源治療COVID-19確診者,尤其是重症患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何措施確保患者在負壓病床的使用率達到飽和時獲得適切的治療;

(三)會否擴大合資格接種第五劑COVID-19疫苗和二價疫苗人士的範圍,以及購買採用不同技術的疫苗(包括香港大學與內地合作研發的鼻噴COVID-19疫苗、吸入用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等),以提高本地的免疫屏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政府已停止向確診者派發抗疫物資包,政府會否仍向有需要的確診者提供抗疫物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增撥資源進一步協助學校及安老院舍加強抗疫能力,以減低學童及院舍長者的重症率及死亡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經過三年新冠疫情,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醫療系統防治能力,以致整體社會的應對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明顯改變。隨着「隔離令」措施在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撤銷,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理,邁向新階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把2019冠狀病毒病作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來管理。

  就楊永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回覆如下:

(一)2019冠狀病毒病可引致有病徵或無症狀的感染。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共錄得約288萬宗陽性檢測個案,反映本港已有相當比例的人口曾經染疫。

  與此同時,本港的已接種三劑疫苗,以及曾經感染等同接種三劑的有效接種率已超過95%,香港已建立了穩固的免疫屏障。

(二)自疫情初期至今,醫管局一直按政府整體防控策略及最新科學循證,適時檢視更新公立醫院的防控措施,同時多管齊下提升醫管局的抗疫能力,當中包括制訂有效的應變方案,因應疫情而啓動不同階段的病床調動計劃、廣泛使用新冠特效藥、遠程醫療和私家醫院協作等。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致病性減弱,現時絕大多數的感染人士均是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無須入院治理。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及隔離令撤銷,醫管局專家在審視感染風險和平衡病人服務需求後,進一步調整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士的安排,如病人臨床情況穩定即可出院,或檢測結果符合標準亦可轉到普通病房繼續接受其他治療。

  醫管局同時亦已加強服務,持續支援社區的新冠感染病人。現時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感染病人提供治療,包括為合適的病人處方新冠口服藥物。醫管局亦已增加預留給患有偶發性疾病,包括新冠感染病人的診症名額,並預留診症名額供較高風險的病人預約。此外,若新冠感染病人有醫療相關的查詢,亦可致電醫管局支援熱線1836115,熱線職員會為病人提供適當協助,包括轉介有需要的高風險病人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另外,醫管局亦會加強外展醫療團隊對院舍感染人士的支援。

  醫管局會繼續監察公立醫院病床住用率,並會按需要調動病床,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三)由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接種計劃)為市民提供科興和復必泰兩款安全及有效的新冠疫苗。兩款疫苗分別研發自滅活病毒和信使核糖核酸技術平台。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的建議,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經考慮對自身的風險和益處(例如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可選擇接種第五劑疫苗(或康復人士的第四劑)作加強保護。而根據藥廠的指引,復必泰二價疫苗可供已完成基本疫苗接種的人士作加強劑之用。就新冠疫苗的接種安排,政府會密切留意並參考最新的科學證據、世界衞生組織和相關海外衞生當局的建議,亦會不時諮詢聯合科學委員會和專家顧問團。

  政府所購入的疫苗劑量預計足夠在政府主導的接種計劃下為全港市民提供第一至第三劑疫苗。18歲或以上人士經考慮對自身的風險和益處(例如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亦可選擇接種第四劑和第五劑疫苗作加強保護。政府暫時未有計劃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以外的新冠疫苗在接種計劃下使用。政府會繼續監察研發新冠疫苗的整體情況及全球疫情的發展,並與不同藥廠保持溝通,視乎科學實證、臨床數據及專家建議,不排除日後視乎需要採購其他疫苗。此外,政府亦已修改相關規例便利藥廠在港註冊新冠疫苗,並推出私營醫療市場供應,令市民在接種疫苗時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四)政府於二○二二年二月開始為家居檢疫(適用於密切接觸者)及家居隔離(適用於感染人士)安排提供多項支援,包括派發抗疫物資包。因應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有所轉變,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和發出檢疫令,並停止向密切接觸者派發抗疫物資包。其後,政府於二○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起亦不再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並由同日開始停止向感染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考慮到市民不再需要接受家居檢疫或家居隔離,而可以自由外出購買抗疫物資,政府並無計劃重新派發抗疫物資包。

(五)教育局一直要求學校嚴格執行教育局《學校健康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所載的各項衞生防疫措施。為協助學校執行防疫措施,教育局曾於疫情較嚴峻而防疫物資供應較緊張時,向全港開辦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提供一筆過「防疫特別津貼」,讓學校添置與防疫有關的物資或購買與清潔校園有關的服務及物資。學校可於二○二三年八月三十一日或以前使用這項津貼。政府亦已透過學校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予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以便配合現時每日回校前完成快速抗原測試(快測)的要求。

  隨着校園生活有序復常,公營學校可繼續善用教育局向學校提供的各種撥款,按校情需要靈活調配作防疫用途。為持續締造安全和健康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安心學習,教育局除了適時更新健康指引外,亦會與衞生防護中心為學校安排接種疫苗的便利措施,以及協調學校及辦學團體在全港各區舉行多個「學校疫苗接種日」,積極推動教職員、學生及其家人盡快接種疫苗,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自二○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三年一月,區域教育服務處已舉辦/協辦超過70個接種日,約有940所學校及約16 000人報名參與接種。教育局會繼續協力舉辦「學校疫苗接種日」,提供一站式接種疫苗服務。

  此外,政府致力保護重點群組,特別是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舍)的住客,以及前線院舍員工。即使政府不再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發出隔離令,政府強烈建議院舍員工如果受感染,不應返回院舍值勤,以減低病毒傳染給院舍住客的風險。社會福利署(社署)亦呼籲院舍營辦人容許這些員工在家休息,直至連續兩天取得快速測試陰性結果後才返回院舍值勤。在疫情期間,社署一直向院舍提供人手支援特別津貼,資助院舍因員工感染缺勤而需要聘用臨時員工、替假人員或內部調配人手加班工作等開支。該項津貼現時仍然生效,院舍可申請用以應付聘用替假人員或調配人手的開支。

  目前,院舍員工須在進入院舍工作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在每天上班值勤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社署會定時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供院舍員工及住客使用,亦為便利院舍員工進行核酸測試提供便利措施,包括安排檢測商到院舍收取核酸檢測樣本、安排院舍員工在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流動採樣站優先獲得免費服務和盡早取得結果。此外,社署會繼續向院舍派發個人防護裝備。

  為改善院舍的通風,社署於二○二二年年中安排專業人士檢查通風設備及提供改善建議,並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基金)合作,由基金資助有需要的院舍添置空氣淨化器、流動負壓方艙等裝置。

  政府一直和院舍及醫療團隊緊密協作,致力為院友及時接種疫苗,以建立保護屏障及減低院友在感染後患上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雖然院友的第三劑接種率已接近九成,但是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以及院舍仍不時出現院友及員工的感染個案,政府須繼續提升院友的疫苗接種率。就此,政府分別在二○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及十一月二十五日推出兩輪院舍外展疫苗接種服務特別計劃,其中第二輪特別計劃已延長至二○二三年二月十七日。在特別計劃下,政府會向醫療團隊發放津貼,應付額外到訪院舍衍生的人手及交通開支。醫療團隊也會同時為院友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提供雙重保護。特別計劃有助提升院舍的疫苗接種率,有效加強保護院友和為院舍建立保護屏障。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