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就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在這裏我祝大家兔年工作順利,希望政通人和。正如主席所說,我們去年十二月五日在房屋事務委員會提交了這個項目,當中收到大家很多意見,及後社會上亦有不同的討論。如主席所說,就着幾方面我們聽到大家有一些看法,比如說選址,第一批公布的四個項目在新界、屯門這些地方會否太遠呢?另外,造價能否縮減一些,提高成本效益?能否分開撥款,不是八個項目,30 000個單位一起,是否可以考慮分兩批撥款呢?還有便是交通配套聽到比較多意見。

  就選址方面,我們起初公布四個選址是在蓮塘尾、(元朗)攸壆路,以及兩個屯門的選址,大家覺得比較偏遠,其實當時我們都很努力在尋找其他的選址,如九龍、香港的,所以今次我們一併公布八個地塊,包括柴灣一個地塊,接着是啟德(世運道),另外是(牛頭角)彩興,三個都是很好的市區選址,令市區選址的數目達到15 000個單位。

  造價方面,感謝工程團隊不停審視自己的設計,亦把新收到與工程有關的資料詳盡檢視,包括一些探土資料,令一些樁柱的長度、設計可以有所縮減,整體設計亦有很多不同的細節作出調節,所以對比上一次房屋事務委員會,整個項目的價錢減少了9.5億元,接近10億元。

  另外,我們看過以組裝合成法製做的元件,是否可以有重用的價值,令成本效益可以提高,令這些項目完成歷史任務後,其實有些元件仍然可以繼續在不同情況下繼續使用。

  至於分開撥款,我們亦細緻考慮過,把幾個比較資料齊全的工程、工程的工地狀況比較好,可以很快交付的,我們為這四個工程先爭取第一階段的撥款,便是今次文件提出的四個地塊,包括攸壆路、屯門第3A區、彩興路及啟德這幾個地塊,總共可提供約17 000個單位。今次申請的撥款是149億1,190萬元。

  交通配套方面,今日見到我們的團隊亦有運輸署的同事,很感謝運輸署知道大家的意見後,就着較遠的幾個地塊,我們到過地盤很多次實地檢視,如何可以加強交通配套,或者增加新的巴士、小巴路線。

  最後在這裏我很想感謝許多支持這個項目的非牟利機構、專業學會和很多社會人士,看到這個政策本身的初心,便是幫助一大班現時居住環境很惡劣的市民,這是一個很大規模的社會工程,有很重大的社會價值。我們勇於善用資源幫助弱勢社群,協助收窄社會上的貧富差異。我們聚焦民生和社會的痛點,令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得到切實的協助,盡快脫離困境。我希望大家今日能夠支持這個非常有社會價值、非常有意義的項目。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