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踏入二○二三年,香港迎來新一輪加價風,但市民收入未有顯著提升。市民在日益加劇的通脹及生活壓力下,生活質素下降。然而,國家主席曾表示,「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加價風下,政府會否制訂有效而精準的紓困措施協助市民,尤其是基層及低收入家庭,並保障他們的生活不會因加價風而雪上加霜,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本年一月的電費分別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九點八及四十五點六,遠遠拋離本港所有住戶入息中位數於去年首季至第三季約百分之零點七的升幅,政府會否考慮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容許新供電商加入,以及開拓新的供電來源,以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電費,從而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消費券計劃廣受市民歡迎,而且能振興經濟及減輕市民日常生活的負擔,政府會否持續發放消費券,並考慮將其恆常化,以在一旦經濟轉差的年度,可按財政狀況向市民發放合理金額的消費券以紓解民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鄧飛議員的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在諮詢環境及生態局及其他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第一部分的提問是有關紓困措施的。

  面對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經濟復蘇進程崎嶇,未來本港的經濟仍然充滿挑戰,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穩住社會大局是特區政府的的首要任務之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布的預先估計數字,香港經濟在二○二二年收縮百分之三點五。而消費物價通脹在上年整體上保持溫和,整體及基本通脹率分別平均為百分之一點九及百分之一點七。自本星期一起,我們正式與內地全面通關,可以預期各種公務、商務、旅遊和其他經濟活動也會加快恢復,跨境人員及貨運往返可望穩步增加,料將帶動本港出口、運輸物流、旅遊、零售及餐飲業,並為本港整體經濟帶來更正面、更樂觀的氣氛和展望。展望二○二三年,儘管本港經濟肯定會比去年好,但外圍環境仍然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而經濟恢復也有過程。唯有創造穩定和有利向好發展的經濟環境、加上便利營商的政策措施,才能最大程度讓香港的經濟更好恢復。我們一方面努力鞏固和推動香港的經濟復蘇,但重新開放、迎接復蘇的同時,我們也會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現屆政府採取「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的管治模式,透過短中長期手段推動香港更快更好發展。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我們現正聆聽及研究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在社會逐步復常、經濟稍穩之際,不少市民仍然期望逆周期措施中有着相當的紓困部分。但在經濟步向復蘇之時,我們同樣有迫切需要增撥資源,力求借助這道復蘇的動力,加速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建設能更快速、更有力、更穩妥。我們明白普羅大眾對紓困措施有不同的期望,但面對財政出現赤字、經濟環境不利,以及有限的財政資源,我們在為有需要的工作配備資源的同時,亦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在權衡任何具體紓困方案時,政府會因應當前的經濟情況、公共財政狀況及市民的需要等因素作通盤考慮。

(二)第二部分的提問是有關電費負擔的。

  政府施政是以市民的整體利益為依歸的,我們完全理解社會對電費大幅上升的關注和憂慮。在現時經濟氣氛下,政府認為兩電應該肩負社會責任,盡力與市民共渡時艱。故此在與兩電商討二○二三年電費調整的多輪談判中,我們明確要求電力公司用盡一切方法降低電價,以減低今次主要因全球燃料價格上漲的電費加幅。

  除繼續要求兩電肩負其社會責任外,我們會按《管制計劃協議》(《協議》)繼續嚴格審核兩電的資本開支。透過嚴格把關,確保電力公司只能按香港的實際需要進行投資,控制其資本投放可以最大程度壓低電費水平。此外,《協議》下的燃料費實報實銷制度可以令香港的電力供應保持穩定,而電力公司並不能從中取得任何利潤或回報,政府亦一直監察電力公司的燃料價格和採購機制。

  放眼未來,我們會繼續探討以多項措施穩定電價,當中包括發展多元的能源組合,以及加強與鄰近區域合作以輸入更多零碳能源(例如風能、太陽能和核電)。我們亦會在《協議》的制度下探討及研究可行方案包括長遠引入競爭,以壓低電費水平。

(三)第三部分的提問是有關消費券的。

  政府於過去兩年推行了兩輪消費券計劃,分別向合資格市民發放五千元及一萬元電子消費券,每年均有超過六百萬名市民受惠,兩輪合共為本地消費市場注入逾九百五十億元的購買力。整體而言,社會對計劃的反應十分正面,認為有助帶動消費氣氛,以及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在香港更普及的應用。然而,消費券計劃牽涉的公帑比較多,在考慮是否再推出類似計劃時,特區政府必須作審慎和通盤考慮,包括社會民生及經濟情況,以及當前的財政狀況等,以確保措施能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