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資助出售房屋的單位面積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新一期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由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推售至今,「納米單位」出現滯銷情況。截至本年一月十九日,多達九成納米單位無人問津。另一方面,有市民反映,近日接獲香港房屋委員會通知,早年推售的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納米單位仍可供選購。不少市民批評納米單位毫無吸引力,並批評政府建屋考慮不周。反觀,300平方呎以上的一房至三房單位銷售熾熱,多個屋苑單位存貨一早被沽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正在推售的居屋單位及重售的綠置居單位中,實用面積低於200平方呎單位的數量及銷售情況為何;
 
(二)有否理解上述單位滯銷原因;有何應對方案;
 
(三)過去五年,實用面積少於200平方呎的居屋及綠置居單位的推售總數,以及該等單位佔有關銷售計劃發售單位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四)未來三年,預計將有多少個實用面積少於200平方呎的居屋及綠置居單位落成;當局會否因應納米單位滯銷,乏人問津,調整日後居屋大、中、小單位的供應,包括減少納米單位數目,以及增加一房、兩房及三房單位數目;
 
(五)據悉,當局於二○二一年聆聽社會各界意見後,於部分官地的賣地條款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當局現時仍興建居屋及綠置居納米單位的原因為何;及
 
(六)會否考慮容許每名合資格購買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人士,同時購入相連(如有)或上下層兩個納米單位,以切合一家大小及長幼同層的居住需求、帶動納米單位銷售,以及提高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住户交回公屋單位的誘因?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考慮到不同人數的家庭的需要,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興建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有不同的面積。整體來說,大部分單位實用面積介乎大約270至450平方呎。但視乎個別地盤的環境因素,例如位置、地形等,房委會亦會考慮設計一些較細的單位,以達至地盡其用,與及滿足一些細小家庭的需要。正在發售的「出售居屋單位2022」(居屋2022)及將於二○二三年第一季開始發售的「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22」共約13 600個單位中,實用面積少於200平方呎的單位共有約800個,佔總數少於6%。由於上述兩個銷售計劃仍在進行中,現時推算最終的銷售情況為時尚早。
 
  過去五年房委會已推售共約16 300個居屋單位,這些單位的實用面積均大於200平方呎並已全部售出。綠置居方面,房委會於過去五年已推售共約8 400個綠置居單位,當中有約1 400個單位的實用面積少於200平方呎(佔總數約17%)。除了青富苑和蝶翠苑部分面積較小單位外,所有推售的綠置居單位已全部售出。房委會已經安排有關單位在「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2」給持有有效公屋申請超過一年的公屋申請者申請購買,選樓程序正在進行。
 
  總結近期的銷售經驗,我們認為面積較細的綠置居單位受歡迎的程度較低。此外,《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所有於二○二六/二七年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房委會會按施政報告的策略及方向,釐定未來推售資助出售房屋單位的組合比例和銷售安排。故此,我們認為沒有需要容許每名合資格購買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人士,同時購入相連或上下層兩個較細單位,以促銷資助出售房屋。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