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代幣化綠色債券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計劃於今季發行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綠債);該批綠債若順利發行,將成為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債。金管局表示,代幣化綠債可減低發行過程的成本和時間,並可讓綠債持有人清楚知道獲融資項目的進展、每日碳減排量等資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代幣化綠債的發行規模、投資者認購方法及主要投資者對象為何;

(二)可否量化上述代幣化綠債在發行過程中可減低的成本和時間;若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將以甚麼方式讓上述代幣化綠債持有人清楚知道獲融資項目的進展、每日碳減排量等資訊?

答覆:

主席:

  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後,現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計劃發行的代幣化綠債屬試點項目,旨在驗證香港現行法規和監管要求、金融基礎設施配套、市場運作慣例等各個環節與債券代幣化發行的兼容性,並對各環節中存在的障礙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為未來較大規模、更廣泛地推行代幣化債券發行和交易積累經驗。基於這些考慮,是次代幣化綠債將於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供機構投資者認購,預期較以往的發行規模小。當相關代幣化綠債正式發行,我們會公布細節安排。

(二)債券代幣化有望提升債券發行和結算的效率,減低成本。然而,債券代幣化仍是一個新興的領域,需要針對發行、結算、利息支付、贖回等整個流程的各個環節進行多次測試並解決各種技術和非技術性事宜,以實現相關技術在債券市場全方位應用的遠景。金管局會在是次發行代幣化綠債後發布報告,交代項目細節,為有意在香港發行代幣化債券的其他發行人提供指引,同時總結經驗及展望下一步工作。

(三)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政府每年發表《綠色債券報告》,披露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和綠色項目的預期環境效益。長遠而言,政府將與有關持份者探討在合適的項目中應用區塊鏈技術追蹤綠色投資表現的可行性。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