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鼓勵生育的政策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據悉,香港出生率持續下降,而總和生育率於二○二一年跌至0.77,遠低於2.1的自然人口補充率並屬全球最低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就生育率持續下降,以及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持續上升的情況,進行統計和研究,並檢討過往「鼓勵但不干預」的方針,以針對有關成因制訂相應政策,從而令生育率回升;

(二)有否計劃就生育、養育、教育等方面制訂完善和全面的支持政策(例如按兒童年齡組別制訂託兒服務標準、集中管理社區託兒服務設施、完善有關稅務優惠,以及提供育兒津貼),以減輕家庭的生育和育兒負擔;及

(三)有何新計劃推動家庭友善工作場所,以及會否考慮設立「家庭友善企業認證」制度,以鼓勵企業落實保障孕婦權益和生育福利等家庭友善政策?

答覆:

主席:

  生育議題涉及眾多政策範疇和政策局,包括醫務衞生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教育局、公務員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勞工及福利局與各相關部門等。就議員是次的提問,我代表政府當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統計處定期編製及發布生育率及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的統計數字。影響生育趨勢的因素包括遲婚、女性獨身情況增加、已婚女性生育率下跌、離婚率上升和內地女性在港產子數目下跌等。詳細的分析請參閱政府統計處出版的報告書《香港人口趨勢1991-2021》第三章。市民考慮是否生育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個人選擇、生活模式、經濟和社會情況等,而生兒育女是家庭重要的決定,政府會推出各項措施,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及推動家庭友善,為有意生育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但不宜過分干預。

(二)及(三)政府正在推行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

(i)支援家長養育子女:為減輕納稅人供養子女的負擔,政府在薪俸稅下提供的子女免稅額已由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起上調,每名子女的免稅額及每名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均上調至12萬元。此外,教育局自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出幼稚園教育計劃,現時約九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免費,而全日制幼稚園的學費也維持在低水平。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可參與「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申請學費減免。為進一步支援有關家庭,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上述計劃的學費減免上限,由過往設定在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學費的第75個百分位數,提升至有關幼稚園學費的第100個百分位數,使獲得全額學費減免的家長無須支付任何差額。此外,教育局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把學生津貼恆常化,所有就讀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及幼稚園的學生,每學年可獲2,500元的學生津貼,以減輕家長的教育開支負擔;

(ii)增加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家長,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以配合家長及幼兒的不同需要,包括幼兒中心服務、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互助幼兒中心。為促進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規劃,政府以人口為基礎制訂幼兒中心資助名額規劃比率,即為每25 000人口提供100個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並於二○二○年三月將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社署致力透過賣地計劃、公共屋邨發展或重建項目等不同途徑,增加資助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長時間全日制幼兒照顧服務;及

(iii)締造家庭友善環境:政府致力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訂立靈活工作安排、給予額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等,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勞工處正籌辦《好僱主約章2024》,推動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並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此外,《僱傭條例》下的侍產假及產假分別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個星期,讓合資格僱員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出生的子女。

  政府作為良好僱主,一直致力為員工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政府自二○○六年起分階段實行五天工作周,在不影響公共服務的水平和效率,以及不增加納稅人負擔的情況下,提高公務員家庭生活質素。我們會繼續鼓勵尚未完全實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門,以務實態度探討讓更多公務員改行五天工作周的可行性。經部門首長考慮實際運作情況後,可安排個別有需要的同事以彈性時間上班或批准無薪假期申請。

  政府會持續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積極推動母乳餵哺友善場所和工作間政策,支援和鼓勵在職女性持續餵哺母乳,為授乳母親締造有利的環境條件。為此,政府已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女性。

  此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繼續支援家庭議會的工作,在向市民大眾推廣「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三組家庭核心價值的同時,也致力在社區推廣和鼓勵僱主實施更多元化和靈活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例如鼓勵母乳餵哺。為此,家庭議會將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推出全新的相關宣傳短片及電台/電視節目。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