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水警總區購置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水警總區購置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向委員會建議增加警務處購置的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以及兩艘附屬船隻的承擔額,由144,385,000元增加44,231,000元。新的承擔額是188,616,000元,增幅約百分之三十。

  為了提升警方整體的海上行動能力,政府於二○一六年獲立法會批出撥款,進行這個採購項目。

  流動應變及指揮平台,即採購項目內的母船,是一艘專門設計的大型船隻,用作重要行動的現場指揮及行動中心。母船長約40米,最高航速是27節,可以容納超過100人,甲板亦有足夠空間放置先進的大型專業設備。

  母船具備處理大規模傷亡的救援設施,以及先進的通訊、導航及探測設備。母船的導航設備可以將海上行動或事故的實時信息、圖像及視頻傳送至海上或陸上的指揮中心,提高行動決策效率。母船的雙體船設計是為應對重大事故提供更安全和穩定的操作環境。

  兩艘附屬船隻,即一艘子船及一艘氣墊船,會與母船一同出動,協助進行救援及執法行動,亦會於淺水區為警務人員提供後勤支援。

  整個採購項目可以大大加強警方於重大海上事故的現場指揮、搜索、救援及應變的能力,處理於海上的嚴重罪行,例如走私及非法入境、反恐行動,以及跨部門海上救援行動。

  項目費用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船隻的成本因地緣政治及通貨膨脹大幅上漲,反映於競投價格上。鋁材是母船的主要建造材料,由二○一五年估算的費用,至二○二二年母船截標期間,鋁材的價格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同期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了百分之十一點二四。

  第二,於二○一五年制訂採購的要求後,政府於母船的招標規格內加入了一些新功能及設備,以應付不斷提升的行動需要,增加了項目費用。例如母船會增設一個綜合導航系統,系統會將母船的電子導航設備與警務處其他的系統以數碼方式結合。綜合導航系統可以增強母船作為指揮平台的功能。

  第三,造船業深受疫情的影響,付運、機械、設備及勞工成本均大幅上升,例如運費五年間增加了六點七倍,這亦令競投價格增加。

  我們亦查找了其他令採購項目延誤的原因。首先,政府於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就子船及氣墊船的招標工作均不成功,包括投標者的經驗不足、建議的船隻未能符合操作要求、或未能提供招標要求的文件等。這些流標令採購進度有所延誤。

  其次,海事處採購船隻的工作繁重,而且人手亦嚴重不足,令採購工作造成壓力。

  為避免將來出現類似的延誤情況,警務處和海事處會密切監察所有採購項目,亦會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於項目初期進行深入及專業的市場調查,以及探討於申請撥款前聘請顧問的可行性,以更好地估算項目費用及時間表。

  其次,海事處會加快推行船隻採購及簡化採購程序,包括成立由九個有時限職位組成的專責小組處理積壓的採購工作,委聘顧問擬備招標文件,以及於造船期間擔當第三方監察及監督的角色。在合適情況下,政府會採用合併採購或同步招標的形式加快採購。

  造船業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等外部因素的影響。國家安全考慮方面,政府已更新《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指明政策局及部門進行採購時必須維護國家安全。投標者亦都要證明不會受出口限制而影響船隻付運。

  在徵詢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後,我們會根據既定機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多謝主席。
 
2023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