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二十一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二月六日)下午為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勞工處主辦的「第二十一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各位好!很高興經過三年在網上的虛擬典禮後,今日終於可以進入實體的典禮。正如主席所說,今日有人氣得多,感覺實在得多。今日我在台上已脫去口罩,我們已經開始進入逐漸復常階段,希望世態越來越好。

  今日是「第二十一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在此我要多謝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15個其他政府部門、各機構、商會及工會的鼎力支持,令今日可以辦成一個這麼成功的典禮。

  香港職安健大奬是推廣跨行業職業安全的重要活動,由二○○一年開始一直無間斷地舉行,到今日已是第二十一屆,每年都得到各工商界別積極參與。今屆大會共接獲241間機構提交共573個參賽項目競逐九個獎項類別,每年的反應都令我們非常鼓舞。如此高的參與率再一次證明工商各界、企業在攜手抗疫及復常的同時,都不忘以實際行動推動香港的職安健,保障員工的工作安全。

  過去多年,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大家都看到我們在職安健方面取得不錯的成績,不同的指標均有改善。以過去10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數目由二○一二年的39 907宗下降至二○二一年的30 448宗;同期的千人傷亡率亦由14.1下降至10.5。儘管如此,近年大家都留意到致命工業意外未見下降趨勢,尤其是建造業的意外死亡個案仍持續高企,一直徘徊在每年大約20餘宗左右,情況並不理想。

  政府非常關注各行各業的職安健表現。勞工處作為監管職安健的政府部門,一直密切留意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及變化,按風險為本原則,適時制訂及調整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積極推動職安健文化,防止意外發生。

  然而,單靠政府及勞工處努力並不足夠,僱主及僱員同樣有責。僱主有責任制訂安全的施工方案、提供及維持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而僱員亦有責任與僱主合作,工作時確保自己及其他人的職安健,從而減少意外發生。

  正如主席剛剛所說,隨着全球暖化,香港的夏天似乎變得越來越長,很多時候亦越來越熱。根據天文台的資料,去年七月是本港自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當中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日數足足有21天。在這麼炎熱的環境下工作,僱員難免會面對較高的中暑風險。勞工處正根據天文台的香港暑熱指數制訂更具體的指引,要求僱主在酷熱天氣下按照訂明準則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制訂適當的工作及休息時間安排,預防僱員在工作時中暑。

  我知道今屆的職安健大奬亦因時制宜,增設了「最佳酷熱天氣下職安健計劃」,表揚在制訂預防中暑計劃及推行有效措施保障員工在酷熱環境下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簡單來說就是大家做好工夫,預防員工中暑,希望有助提升各行各業面對酷熱環境的職安健表現,防止意外發生。

  踏入二○二三年,本港疫情漸趨緩和,不同行業亦逐漸進入復常的階段。我期望可以與各位繼續攜手向前,一同實踐「安健文化.人人有責」的職安健精神,令各行各業向更安全及更健康的未來進發。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並感謝各個參與比賽的機構。兔年伊始,我祝願大家在兔年身心康泰、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5分